English

辽宁农民不再为看病“头疼”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毕玉才、苗家生)“小病靠硬挺,大病拿药顶”。很长一段时间内,看病难、看病贵是令农民朋友最“头疼”的事。如今,随着“新农合”的普及,辽宁农民正一步一步地走出这种尴尬。

去年一年,辽宁省97个县(市、区)全部启动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农民1810万人,参合率达84%。其中44万五

保户、低保对象每人10元的费用全部由民政部门掏腰包,提前两年完成了国家卫生部要求的农民参合数超过80%的指标。

辽宁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启动于2004年,2005年试点工作迅速扩大,2006年全面铺开。一开始,新型合作医疗的筹资水平是每人30元,2006年全省达到50块钱筹资水平的有8个城市,其他的城市都在40块钱以上。到了今年,全省各市都将达到50块钱的标准,其中大连有3个城区达到筹资水平100块钱。而农民,只需负担其中的10元,其余均由各级财政支付。为了确保大病统筹,又兼顾常见病,各地陆续降低了起付线,由原来的300元降低到50元,一些县甚至取消了起付线;与此同时,提高了补偿的封顶线,由原来的5000元至8000元提高到1万至1?5万元,部分市县达到2万元。为此,全省共筹集合作医疗基金5.5亿元,其中财政(中央、省、市、县、乡财政)补助4亿元,个人缴纳1.5亿元。

沈阳市的一项调查表明:农民平均住院费用占当年纯收入的比例已从实行“新农合”前的80.05%下降到54.2%,农民愿意看病、敢看病了,就诊率、住院率大大提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