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B卫星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1日电(记者林英)今天上午11时27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海洋一号B”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经过797秒的飞行后,星箭成功分离,卫星进入距地球798千米太阳同步轨道。它是继2002年5月我国成功发射“海洋一号A”卫星后,我国海洋水色系列卫星中的第二颗卫星,它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海

洋卫星事业跃升至一个新的高度。

据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海洋一号B”卫星是我国海洋立体监测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用于海洋水色、水温环境要素探测,将为我国海洋生物资源开发利用、河口港湾的建设与治理、海洋污染监测与防治、海岸带资源调查与开发,以及全球环境变化研究等领域服务。“海洋一号B”卫星入轨后,国家海洋局作为卫星用户的牵头单位,将和研制单位展开为期近40天的卫星在轨测试,对卫星平台有效载荷主要功能和技术性能进行测试评价。

“海洋一号B”卫星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卫星轨道为太阳同步近圆轨道,卫星经在轨测试合格后,将交付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使用。用于发射的“长征二号丙”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制。这次发射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96次飞行。

图片说明:4月11日11时27分,我国自行研制的“海洋一号B”卫星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记者李刚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