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泰国局势仍存变数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曼谷记者李腾 我有话说

上周泰国总理素拉育对外宣布全国大选将在12月16日或23日举行,这给泰国政治前景带来了一丝曙光。但由于关于制宪的争议以及民间反政变运动等多种因素,目前泰国政治局势仍然存在诸多变数,通过大选恢复民主政府的道路仍崎岖不平。

目前制宪委员会的35名成员正在加紧确定新宪法的草案,全力保证宪法草案按计划在

4月19日结束,以便将草案提交制宪大会讨论和修改。泰国上次制宪是1997年,至今已有10年。由于此次宪法是在去年9月19日政变后开始制定的,因此有多个制宪难题需要解决,如总理是否可以不通过选举产生;是否需要根据政党名单选举众议员;众议院人数是否应减少;上议员应该指定还是选举;政治危机时是否应建立一个特别组织恢复社会秩序等。社会方面存在的难题还包括:是否应将目前的12年义务教育减至9年;佛教是否定为国教等。

这些问题目前都存在较大争论,特别是总理是否应来自民选的问题是最敏感和争议最大的话题之一。目前制宪委员会的部分委员认为,总理可以不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而是由议会或其他组织指定,这样可以解决在出现政治危机时总理的人选问题。但这一提议目前受到部分人士的强烈反对,认为这一条很可能为未来军人介入政治和指定总理提供法律依据。由于对上述问题存在不同看法,立法委员会将通过秘密讨论和投票的方式决定这些宪法内容。

目前逐渐升温的反政变游行示威也为当前政局罩上一层迷雾。以支持前总理他信的“人民电视台”发起的游行示威活动已连续两个周末举行。该游行活动吸引了许多民间组织加入,规模有进一步壮大之势。如果“人民电视台”效仿去年反他信运动而进行旷日持久的示威游行活动,将对政变之后逐渐稳定的局势造成巨大影响。而由政变军人组成的国家安全委员会对示威游行的态度十分关键,如果处理不当,有可能造成游行人群与军警的流血冲突,届时社会秩序将很难控制。

此外,总理素拉育与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关系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上周素拉育总理公开宣布大选日期,并拒绝了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颂提提出的对曼谷实施紧急状态的建议,这一切都为素拉育赢得了更多的支持,但同时也让国家安全委员会陷入更加尴尬的境地。因此,过渡政府能否与国家安全委员会协调和处理好关系,以及素拉育本人能否在总理职位上坚持到大选举行,都是影响泰国政治走向的重要因素。(本报曼谷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