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日迎来共同繁荣的新时代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云方 我有话说

樱花盛开时节,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应日本日中关系学会邀请,走访了日本。我们先后拜会了日本前首相羽田孜,前自民党干事长加藤?一,日中协会会长野田毅等日本前政要和名流。他们认为,日中关系正在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日本国民期待着温总理的到来。

去年10月,安倍出任日本首相后首先访问中国。尔后,安倍又在亚

太经合组织和东盟10+3会议召开之际,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会晤。短短3个月,中日首脑三次会面,说明中日都非常重视两国关系的发展,期望能够形成互助合作共赢的和谐局面。

对构筑中日战略互惠关系,日本政治家大多认为,这是两国在新的历史时期,相互合作,共同发展的战略举措。既然称战略,就应高瞻远瞩,是划时代的,具有全局性、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意义。内容起码应涵盖三个方面:一,全球和地区范围内的战略互惠关系,即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繁荣和发展,中日两国的战略合作共识。如反恐、缉毒,地区和平,地区经济合作等等。二,两国间的战略互惠关系。即政治上,建立互信机制,妥善处理历史问题,确立中日永不再战的安全保障理念;经济上,形成互惠共赢的机制,缔结有助于两国经济长期发展的自由贸易协定,在能源、环保以及技术等方面,形成有机合作的链条等等;文化上,构筑官民并举的深层次交流机制。加大、加强、加快相互间的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在充分发扬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同时,共同弘扬东方文化。三,确立超越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战略理念。即不以价值观和意识形态划界,树立和平共处,共存共荣的思想。

当然,一些政治家们也指出,此事关系日中两国长远的利益,需要时间,需要磋商,需要智慧。目前,可从已形成共识的相关领域做起。可在能源、环保、人才交流等方面,先搭起互惠的框架。先易后难,循序渐进。

一些日本政治家直言不讳地说,中日间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如历史问题、领土领海问题、国际因素等等。军事威胁等不谐之音,正是来自这里。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是,民族情绪和相互信赖问题。因此,加强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是日中两国政治家的重要历史使命。温总理把这次访日称为融冰之旅,说明了中国在改善中日关系上的诚意。

历史上,唐代是中国的一个发展高峰,日本在战后创造了经济高速发展的奇迹。但中日同时繁荣强大的景象,还未有过。今后,中日两国应该树立共同繁荣,共同强大,和平友好的理念,也就是互惠共赢,共存共荣的理念。我们两国有能力去创造、迎接这样一个新时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