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帝与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综述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7年4月3日至4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陕西省社会科学院承办的“黄帝与中华文化”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祖国大陆、台湾、香港和美国的与会学者围绕下列四个问题展开了讨论:

一、黄帝时代的定位问题。有学者把黄帝时代定在原始社会末期,从黄帝时代起开始了由原始社会向文明社会的过渡

,黄帝时代是中国文明社会的开端;有学者指出黄帝时代相当于新石器时代的仰韶文化时期;也有学者提出黄帝时代的年代似应界定在距今5000年前后的龙山文化时期。由于文献记载和现有考古成果的局限,关于黄帝时代的定位问题尚需进一步研究,但可以肯定的是,黄帝是部落联盟首领和人文初祖,黄帝时代是中国从史前进入文明社会的转折时期。

二、黄帝文化的内涵。学者们认为,第一,黄帝文化建立在原始农业和农耕文明的基础上。第二,部族融合与黄帝时代的文化创造。第三,黄帝文化还包括黄帝的历史遗迹和历史记载、传说,以及历代对黄帝的赞颂、祭祀等内容。黄帝文化的特征是历史与价值的融合。

三、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学者的见解有以下四点:第一,何谓民族认同?今天中华民族中的56个民族,虽然各自都有自己的族源,或传说中的始祖,但他们都认为黄帝是中华民族的始祖。第二,文化认同指称黄帝为“人文初祖”,表示对于中华文明创造者们的崇敬和缅怀。第三,伴随着黄帝在中国历史文化中的认同发展,在不同历史时期形成不同的黄帝形象,这表现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多元融合、兼容互补的历史特征。第四,对黄帝文化的认同,有利于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利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

四、黄帝祭祀与中国祭祀文化的特点。首先,重视祭祀祖先是中国古代礼仪的显著特色,具有良好的社会教化功能,“慎终追远”的精神使中国文明得以延续发展。其次,充满人文精神的祭祀礼仪是祭祀黄帝的精神基础。我国历史上春秋时期已经有人提出,人们祭祀祖先,不只是祭祀自己的血缘祖先,特别要祭祀那些在文明史上做出了重大贡献,有功德,有创造性的人。立德、立功、立言,被称之为“三不朽”,凡是有利于中华文明的保持和发展的人或物,都可列入祭祀对象,这样才能“虽久不废”。还有,“心祭”重于“形祭”。“形祭”只是祭祀活动的表现形式,“心祭”才是祭祀活动的实质内容,二者共同构成完整的、理想的祭祀活动。祭祀黄帝时,无形的心理感受比有形的礼仪行为更加重要。(斯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