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言献策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

我国是农业大国,70%以上人口生活在农村,农村饮用水安全关系到几亿农民的身体健康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成败。目前,水环境急剧恶化,农业、农村自身环境污染治理薄弱,突发水污染事故频繁发生,农村由于饮用污染水引发和传播的疾病达50多种,严重威胁广大农民群众

的身体健康。为此,农工党党员朱寿育建议进一步提高对解决农村引用水安全问题的认识;完善水资源保护方面的制度、法律、法规,开征水污染税;加强农村水污染防治,加强工业废水处理和循环使用,下大力气改善农村水环境。

加大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力度

由于社会环境、家庭环境和成长过程中的问题,大学生容易产生各种心理问题。而与之相配套的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虽然起步较快,但是前期投入少、缺乏高水平师资,心理健康教育还停留在个案的咨询和治疗上,远未形成真正的普及教育。致公党浙江省委会建议: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领导、整合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模式、建设高素质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健全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心理危机预警系统和探索建立适合高教园区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

大力发展慈善事业

慈善事业通过动员社会力量来帮助社会的弱势群体和困难群众,已成为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个补充和完善。目前我国的慈善捐款水平还较底:专项的慈善法律法规不健全;慈善主体不明确,慈善机构体制和管理落后;慈善公益机构数量少,动员社会资源能力弱,多数没有足够社会公信力;公民及企业慈善观念落后,参与性差。为此农工党四川省委会建议:加强宣传,积极培育和弘扬慈善精神;加快推进《慈善事业促进法》的立法进程,制定《慈善机构法》;确立完善统一的慈善财政税收制度,强化政府支持力度;多做有吸引力的慈善公益项目;大力发展社区慈善事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