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技明星”活跃瑞金乡村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刘春春 我有话说

一段时间来,在“红都”江西省瑞金市乡村,今年新当选的480位“科技明星”,正利用前一阶段“农闲”时节,穿梭于田间地头,活跃在乡村四邻,为乡亲们传播种养新知识,送来增收致富经。

在全国科普示范县(市)的瑞金市,一年一度的“科技明星”评选活动至今已开展5年时间。2007年推出的480位“科技明星”,

是在3200多名候选人中评选出来的,他们全都是上年度该市各村规模较大、效益最佳的种养能人。

“科技明星”的评选活动推进了瑞金“科技兴农”步伐,目前该市已涌现省级科技示范户48户,赣州市级科技示范户315户,本市级科技示范户2400多户,农村种养大户1.75万户,去年该市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5.5%,比5年前增加了18个百分点。

据介绍,“科技明星”是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来的,一般由每个村每年各评选1位种、养能人。“科技明星”既享有权利,也要承担责任,在权利上可以免费参加市里邀请的农业专家授课、参加农业技术职称的评聘、享受市政府的每年2400元的“科技补贴”等,而所承担的义务,主要是要在其服务的范围内推广其擅长项目的农业新技术、负责政府在该地所推广的农业新产品、新技术的推广等。其评选程序主要是经个人自荐或群众推荐、组织考察、种养经济效益测评、业绩公示、个人愿意并签订目标责任。

为使“科技明星”的知识常新,瑞金市还从科技、农业、畜牧、兽医等部门抽出专门技术人员,每年对“科技明星”进行最少15天培训,引导他们发展名、优、特、新产品,并通过其示范作用而推广。对于“科技明星”中的优秀者市里每年还给予物质和精神的表彰。

如今,“科技明星”最受农民的尊敬,也成了农村的“香饽饽”。今年刚刚被评为“科技明星”的瑞金市叶坪乡叶坪村农民谢瑞明,他入选的理由是去年其所种植的2.5亩大棚茄子实现亩均纯收入1.8万元,而且没有病虫害,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称号,并全部销往省外市场。现在,他每天都在田间,向本村48位前来请教的农民义务讲解隆冬季节大棚茄子的早期田间管理技术知识,以及开春如何用生物防治的办法预防茄子的根腐病等。谢瑞明对记者说:“通过手把手教,让每位前来请教的农民实现种茄致富。”

而九堡镇黄渡村种烟大户钟同福去年初被评为“科技明星”,今年又获此殊荣,原来他连续两年都是当地的种烟大户和效益最好的种植户,去年种烟30亩,亩均收烟410斤,均价达7.9元。去年同村有56户农民接受了“科技明星”钟同福的种烟指导,最后农民们所种的1120亩烟均获高产高效,与上一年该村亩均种烟收入相比,实现增收45%的好成绩。如今钟同福成为当地的“明星”,目前他所“接纳”的“徒弟”达114位,比上年增加了58人,白天他带领这些农民到田间察看烟苗、指导大田起垅,而晚上则为这些农民讲授优质高产烟叶培育技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