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安徽铜陵为农民评职称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翠荣 我有话说

从今年起,安徽铜陵市农民正式参加专业技术职称评审,获得农民专业技术职称的人员可享受一定的优惠待遇。这是该市首次专门为对农民评定职称。

农民种地种得好也能评职称,真是新鲜事一桩,一直以来,评职称好像是各行各业的专利,惟独没有农民的份儿。这不仅是对农民的不公平,也是对于农民积极性的极大伤

害。

农民虽然土生土长在农村,他们身上却有着浓浓的“乡土味”,他们有的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实际经验十分丰富。他们长期在农村生产一线,从事种植业、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和销售,具有一定实践经验,他们有的是科学种田的能手,有的是种养殖大户,是农产品销售的“小灵通”,有的是村里致富的带头人。这些人虽然“土”,但却像闪烁光芒的“金子”,在农村这片肥沃的土地上闪闪发光。他们是农村难得的“田秀才”。

给农民评职称,不仅是对农民价值的肯定,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是弘扬一种立足乡土学技术、用科学,提高科学种田本领,多出乡土人才的实事求是精神,同时也发挥了积极的导向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村乡土人才就是个宝贝,是农村的“乡饽饽”,他们在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中发挥着重要的示范作用,是农民看齐的榜样。充分挖掘这些乡土人才,把那些散落在乡间田头的“珍珠”巧妙地“串”起来,就会聚集更多人才潜力,发挥着乡土人才的巨大潜能。实践证明,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增效,农民的发家致富离不开乡土人才的引领,他们是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酵母”和“领头雁”,是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和排头兵。为农民评职称,就是为新农村建设培养和输送人才,就是为新农村建设加油,就是为构筑乡土人才大造声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