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国人爱香蕉

2007-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唐若水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德国人最能喝啤酒,还嗜食土豆和猪爪。然而实际上,比利时人的人均年耗啤酒量比德国人多30立升,俄罗斯人的人均年耗土豆量比德国人多20%,至于对猪爪的热情,中国人也远远高过德国人。鲜为人知的倒是:人均年耗香蕉量,德国人在世界上首屈一指!

德国人不仅爱吃香蕉,而且还独一无二地将其视

为“繁荣昌盛”的吉祥物。没错,不少国家把本国的名山大川、异花奇草、珍鸟怪兽作为民族的象征而引以为荣,但本土根本不长香蕉树的德国如此看重香蕉让人多少感到不可思议。

说到德国人钟爱香蕉之因,也许可追溯至上一世纪。原来,当英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荷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相继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盛产香蕉的热带地区拥有殖民地时,德国人作为“迟到的殖民者”还不曾拥有一块“热带殖民地”。于是在英、法、西等国从自家的殖民地掠来香蕉美美地享受之时,香蕉对德国人来说仍是可望不可及的“梦中美味”。直到公元1884年德国也开始拥有一块出香蕉的“热带殖民地”后,德国人的梦想才变成了现实。据悉当年,一家人围坐在火炉边啃吃这种“黄金般的尤物”,就被德国人看作“家庭富裕”的标志。

然而好景不长,德国人有幸大吃香蕉的历史仅仅维持了几十年便匆匆结束了。据说,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另一个起因是德国被控掠夺了其他殖民国家的“香蕉资源”。由于一战最后以德国落败告终,香蕉在德国又一次成了珍品。在此后的几十年里,不论在魏玛共和国还是在纳粹德国时期,香蕉与平民百姓无缘,而往往只是达官贵人家中的奢侈品。不难想像,在德国人心目中,香蕉在很长一段时期里简直成了“富贵”乃至“特权”的代名词。第一任联邦总理阿登纳甚至把香蕉形容为“经济繁荣的晴雨表”,其地位还高于驰名世界的大众汽车。

而在东、西德把德国分为两半的漫长岁月里,较为富裕的西德人大吃香蕉常常使得较为贫穷的东德人眼馋得不行。谁也弄不清楚每年过圣诞节前,从西德地区寄往东德地区的包裹中夹带了多少万吨的香蕉。在1989年柏林墙终于被推倒之后,东柏林市郊通往奥德河畔的法兰克福的大道旁,以香蕉此吉祥物为名的旅社、酒吧、商店比比皆是,而且门前都矗立着用黄铜铸成的香蕉模型……

东西德的统一曾经给德国经济带来一定的波动,但不论在上升期还是萧条期,香蕉的消耗量一直在与年俱增。这是因为,对德国人来说,香蕉的含义不仅仅是一种水果,而且还是一种意味着“招财进宝”的“福物”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