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自主招生不挤占各地计划名额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玉兰 我有话说

关注高考

本报北京4月14日
电(记者李玉兰)
今天,北京大学发布招生信息,2007年全校招生计划继续保持稳定。校本部计划招生总数为2650人,其中在京招生300人,文科110人,含小语种18人,理科190人,含小语种7人。医学部计划总数为840人,其中本科640人,高职护理学专科200人,在京招生384人,专科生都在北京招。校本部和医学部今年继续分别使用两个代码。

针对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北大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刘明利介绍,今年北大扩大自主招生的名额,不会挤占各省市计划的名额。自主招生候选人参加高考,如果分数达到北大的录取分数线,则不存在挤占的问题。如果分数低于北大的录取线,按既定降分政策录取,加10分录取专业。按加分录取的学生不占用今年已经公布的各省招生计划,按加分录取的专业不占用当年已公布的专业招生计划。

今年香港各高校被教育部列为统招提前录取的院校,所以不会出现去年高分考生同时接到内地和港澳两所学校offer的情况。但是美国一些院校,比如维斯康星路德学院(WisconsinLutheranCollege)和明尼苏打大学(UniversityOfMinnesota)可能会在内地招生,由于国外院校不在高考体制内,所以还有可能出现同一个考生拿到国内国外两个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情况。刘明利老师介绍,如果考生选择了国外的学校,空出的名额不会补录,事实上,名额会不会空出,学校也要到九月开学才能知道。

非通用语种,俗称“小语种”各专业均放在提前批次的招生计划中录取,在北京招生25人,只招录英语语种考生。北大不组织提前考试,但是要求考生参加北京市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外语类专业英语口试,成绩必须达到4分以上(包括4分)。为保护考生利益,北大招生办建议,考生可以在提前录取批次填报小语种专业,如果分数达到第一批录取线,允许退出小语种专业,按照第一志愿录取,前提是第一志愿填报的是北大。

北大各专业体检标准按照教育部文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只要生活可以自理,疾病不具有传染性,考生不受任何限制。

针对家庭困难的学生,北大设立“经济困难学生助学体系”,包括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减免学费、借款、临时困难补助、助学金等内容,2006年,北大各类奖、助学金以及本科生科研基金共达2400万元,2007年,设立新生助学金共300多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