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化消落带:让青山碧水无间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静、潘剑凯、夏斐、谢文 我有话说

抬头是巍峨青山,身旁是一江碧水。

4月8日,记者从秭归县码头溯江而上,眼前的美景,让记者看到了“青山碧水”。

然而,一条灰黄的“带子”把青山碧水隔开了。那带子整齐划一围绕着江边,1

米见宽,这便是消落带。由于三峡大坝蓄水、放水引起江水涨落,季节性地被水淹没使原有植物难以生存。据估算,三峡蓄水完后,在145米―175米之间的消落带约有2000公里长、30米高。

“消落带应该引起关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王勇博士对记者说。据他介绍,三峡库区蓄水后,直接受影响的陆生植物物种有120科,358属,560种,其中绝大部分在未受淹没影响的地区广为分布,不会造成物种的灭绝。而外界广泛关注的珍稀植物荷叶铁线蕨、疏花水柏枝,经过中科院武汉植物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其人工繁殖栽培和植物园内迁地保育均已获得成功。“但是消落带的存在影响景观,如果没有植物生长的话,一定程度上会阻断了陆上生物与水中生物能量、物质和信息的交流和沟通。”

其实,消落带并不可怕。有关专家认为,消落带的时间一年当中只有三个月左右,如果来洪水的话,还会淹下去,其性质和天然河流状态下,没有本质的区别,只不过范围大一点而已。

原来,正常的河流是汛期河水上涨,被洪水冲下来的漂浮物、污染物,在水退下去后,会留在河滩上,造成二次污染.但三峡水库正好相反,枯水期水位高,汛期冲下来的污染物会淹在水下,二次污染比天然情况要好。“但是,消落带对三峡水质保护来讲也是一道重要关口。”三峡大学刘德富教授说,消落带是上游坡地上来的雨水,容易带着污染物流入水库,解决这一问题还要从源头治理,对岸上的垃圾进行处理,进行生态林建设等,尽可能减少垃圾冲入河流;另外,要想办法找到适合的植物来绿化消落带。

绿化消落带是全世界水库普遍面临的难题。王勇跑过世界上几个大水库,都没有好办法。因为能种在上面的植物是既耐水,又耐旱,还要耐瘠薄;一种上就要成活,还要马上生根,不然耐不住江水的冲刷。

三峡库区蓄水前,在水位消落的地方生长一种叫疏花水柏枝的植物,峡江人叫它“水柴棵子”。植物学家们发现,疏花水柏枝在汛期被江水淹没,凭借一种类似于休眠的特性,得以度过汛期,到枯水期的冬季,露出水面茁壮成长。

“三峡大坝蓄水是在汛期的末尾,放空期却在汛期,这与疏花水柏枝的原有生长过程正好颠倒。”冀学刚,秭归县原交通局副局长,退休后大规模种植三峡濒危稀植物,光疏花水柏枝就有7000多株。“我就是想试试看,疏花水柏枝能不能适应那被颠倒了的江水涨落期。”

从冀学刚那近乎虔诚的举动中,我们感受到了峡江人让消落带“涂”满绿色的朴素的愿望。而对科学工作者来说,这是一条寂寞而繁琐的求索之路。王勇,这位从宜昌长江边走出来的植物学工作者,热爱家乡的一草一木,其研究重点就是三峡的植物。5年来,他与同事们众里寻它千百度,终于在成千上万种植物中找到了几种适应消落带生长的植物。

出于学者的严谨,在未正式对外公布前,王勇现在不愿意告诉我们谜底是什么。但是他很肯定地说:“我们将很有希望解决消落带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