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岩画家底基本摸清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宁夏境内到底有多少个岩画点、多少幅岩画?经过20多年持续不断地考察、研究,现已基本摸清了家底:宁夏共有5个岩画区、42个岩画点,发现岩画总数在4.5万幅以上。无论是数量、种类,还是其文化内涵,在国内外都属罕见。

岩画,是在石头上创作的艺术,堪称无字的史书。宁夏岩画自上个

世纪八十年代初被发现并进行科学考察以来,不断有新的岩画点和新的岩画被发现。20多年来,先后有许多专家学者加入考察、收集、整理、研究的行列。现已在贺兰山、灵武二道沟、中卫北山(包括大麦地)、中卫香山、中宁牛首山5个地区的42个点发现了岩画,岩画总数约有4.5万幅。其中,仅贺兰山就有28个岩画点,岩画总数为19752幅。贺兰山共有二十多个沟口,几乎每一个沟口都有岩画。由于岩画多分散于崇山峻岭之上,人迹罕至,往往不易发现。有些岩画,刻痕很浅,很难被发现。有些岩画,在不同时间、不同角度、不同光照条件下观看,会有不同结果,遗漏往往在所难免。贺兰口岩画,是贺兰山最著名的岩画点,也是游客必到之地。十几年前,专业人员对贺兰口的岩画进行调查统计,仅有200多组、500多幅而已。银川市贺兰山岩画管理处成立以后,在主任贺吉德的带领下,又进行了3次调查和复查。结果在11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内共发现并记录岩画2318组、5679幅,岩画总数为原来统计的9倍。岩画分布如此密集,在国内外都很罕见。管理处工作人员为贺兰口的每幅岩画都进行了卫星定位,拍了照,画了图。每一幅岩画,都可以轻易查到。

特别令人敬佩的是,许多专家学者为了考察岩画、收集资料,不辞辛苦,风餐露宿,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山崖上攀登。有些专家年过半百、甚至退休多年仍然乐此不疲,表现出很高的敬业精神和献身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