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二冬代表的是一种精神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伫立在孟二冬事迹连环画展前,北大中文系团委书记姚静仪老师的泪水夺眶而出:“孟老师给我上过课,连环画里有他一个双手相握的形象,他平时给我们上课的时候就是那个样子。看到这幅画,我好像又看到了他本人。他真是一个非常好的老师,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今天,孟二冬教授支教石河子大学水墨连环画展在北京大学百年讲

堂举行,4月22日是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画展的展出无疑是对“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孟二冬教授最好的纪念。

虽然孟二冬教授离开我们一年了,但他仍活在人们的心里。已过80高龄的著名美学家、书画家、北大教授杨辛先生亲自书写了“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字幅,以纪念孟二冬教授逝世一周年,并将这幅字赠送给了石河子大学。而在姚静仪这样的年轻人心里,仍存留着孟二冬教授许许多多的故事。“孟老师上课从来都是早来一会儿,下课后又多呆一会儿,他故意留出时间让我们向他问问题。有一次,下雨了,他带雨伞了,而我们都没带,他就说,你们先打我的伞,拿了伞后再来接我。他还特别爱干净,从来都是那么整洁,那么儒雅。”对记者说这些的时候,姚静仪泪流满面,她说:“孟老师不仅在学问上,还在很多方面,给了我们许多潜移默化的东西。”

孟二冬教授支教石河子大学水墨连环画共计80幅,是由石河子大学文联主席刘玉社创作的。“孟老师在石河子大学的时间是60天,虽然我没有接触过他,但他的事迹、他的精神时时感动着我,使我有一种责任感,来表现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物。

孟二冬教授的妻子耿琴出席了今天展览的开幕式。她饱含深情地说:“像孟二冬这样的人,我们身边有许多,他们一心想着如何把书教好,把学生培养好,在北大,在石河子大学,有很多这样的人。孟二冬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总书记给予他那么高的评价,其实也是对我们知识分子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北京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建设兵团教育局的有关领导与老师及北大中文系部分学生出席了画展开幕式。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介绍说,北大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孟二冬教授逝世一周年,其中包括下周举行的骨灰安放仪式和铜像揭幕仪式。(本报北京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