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逾四千万件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邢宇皓 我有话说

扫黄打非在行动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邢宇皓)今天上午10时,我国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同时举行盗版产品、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盗版、非法出版物4218万件,其中盗版和非法音像、软件及电子出版物3095万件,盗版和非法书报刊1123万件。有16个省区市的销毁量超过百万件,仅广东一省就达1050万件。这是我国开展“扫黄打非”斗争20多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集中销毁活动。

来自全国22个部委和各省区市的有关主要领导分别参加了北京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的销毁活动,显示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由各地党委和政府直接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扫黄打非”组织机构所发挥的整体合力。

“中国政府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历来是坚定的,取得的成绩是世人瞩目的。”国家保护知识产权办公室主任、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说,“日前,美国宣布将中国知识产权问题、出版物市场准入问题诉诸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对此,我们表示非常遗憾和强烈不满。”他强调,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并不是为了应对国外的压力,而是自身发展的需要。中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和做法是务实的,对于国际承诺也是认真履行了的。“不久前,我国政府制订了自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建立以来,内容最丰富、范围最广泛,包含276项具体措施的《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行动计划》,这个行动即将全面启动。”

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新闻出版总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龙新民表示,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尤其是在“反盗版天天行动”、净化出版物市场专项行动、打击非法出版活动春季战役中,各地收缴了大批盗版和非法出版物。此次集中销毁的意义在于,再次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打击侵权盗版活动的坚强决心;进一步唤起广大人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扫黄打非”斗争的意识和积极性;对侵权盗版犯罪活动和违法犯罪分子继续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龙新民说,中国打击侵权盗版斗争正在不断深入。从清理下游的市场,到堵截生产制作的源头,再到整治储运加工的中间环节;从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到打击盗版图书教材教辅,再到治理网上的有害信息;从一个月的专项治理到“反盗版百日行动”,再到“反盗版天天行动”,“扫黄打非”工作所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凸显了党中央对“扫黄打非”和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工作部署的与时俱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