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复旦大学推进“思政课”教学创新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曹继军 我有话说
本报上海4月14日电(记者曹继军)在学习方永刚事迹的过程中,复旦大学的“思政课”教师深受启发。他们正以深入学习方永刚校友事迹为契机,以信仰、激情、效果为主线,在教学中进行创新。

思想政治课是大学生的基础课程,也是传播党的理论,帮助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辩证的思维方式最主要

的阵地之一,其教学的方式方法直接影响学生的听课兴趣和效果。方永刚的做法给了复旦教师们很大的启发。如今,新一轮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正在酝酿出台。复旦社科部提出了在教学制度上保证学生更多的选择自由,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化被动学为主动学;在培养计划上,按照国际化、信息化的理论,改革全校课程设置,强化基础性,提高综合性,加大开放性,突出探索性,实施通识教育的教学理念。

现在,社科部已经向全校学生开设了《中共党史人物述评》、《中国“三农”问题研究》、《当代中国改革的理论与实践》以及《国际合作与冲突》等公共选修课,这些公选课从实际问题出发、从学生们感兴趣的时事现象出发,解释宣传党的理论,这些选修课因其内容翔实、理论生动、方式新颖而得到了学生们的普遍好评。

最近,“思政课”教师们开发出了针对不同班级特点和年龄特征及专业背景的个性化课件,不少青年教师开设博客,用学生们的语言解读理论,引导青年;有的利用bbs、网络电台和电子课堂(e-class)答疑解惑,和学生们真心沟通、真情交流。还有的教师主动要求兼任学生辅导员,打通第一、第二课堂,做到党的理论传播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全覆盖。

思政课的教师们并不满足于课堂教学,他们把“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频频邀请热点人物、专家学者做客复旦的“时政论坛”、“中国市长论坛”,这些专家们不同角度的讲解,不仅丰满了学生们的知识储备,也提升了他们的理论素质和思维能力,成为思想政治课有力有效的补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