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的斗争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图为武汉革命军1927年1月3日进入汉口英租界进行接管的情形(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26年底至1927年初,随着北伐战争的胜利推进,中国工人运动以前所未有的声势蓬勃开展起

来。在工人运动的高潮中,发生了震惊中外的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的斗争。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壮举,是中国近百年反帝斗争史上的光辉一页。

中国大革命高潮的到来,引起了帝国主义的极大恐慌。英帝国主义为了维护他们在中国的殖民权益,多次进行武装挑衅,千方百计地干涉中国革命。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进入湖南后,英国调遣军舰和水兵到长沙、岳州帮助吴佩孚抵抗北伐军;9月5日,英国军舰炮击万县县城,制造了千余家民房店铺被毁,死伤千人的万县惨案;北伐军进军武汉时,英舰在汉口上游50公里处向北伐军开炮;11月26日,英国亚细亚煤油公司轮船在湖北团风江面撞沉中国轮船神龟号,致使500余名中国同胞冤死江底……英帝国主义的种种暴行,激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

1926年12月26日,汉口各界群众20余万人,在李立三的领导下,在汉口济生三马路举行反英大会。会议明确提出反对干涉中国独立的英帝国主义,发表通电,强烈要求国民政府向英国政府提出严重抗议,并立即收回租界。

1927年1月1日至3日,武汉各界群众为国民政府迁都武汉和北伐胜利举行各种庆祝活动。1月3日下午,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宣传队在汉口英租界附近的江汉关钟楼旁讲演。现场气氛热烈,听讲群众越聚越多。英国租界当局十分恐慌,调动长江中英国军舰上的水兵登岸。全副武装的英军水兵冲出租界,扑向手无寸铁的听讲群众,当场刺死一人,打伤30多人,制造了汉口“一三”惨案。

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湖北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正在汉口召开。得知惨案后,主持大会的李立三、刘少奇立即领导全体代表声讨英帝国主义的暴行,并于当晚发表《为反对英水兵惨杀同胞通电》提出请国民政府收回汉口英租界等六项要求和实行抵制英货、封锁英租界等五项办法。

英帝国主义的暴行激起了长期郁积在武汉人民心里的熊熊怒火。1月4日,省总工会、省农民协会、省学生联合会等200多个团体的500多名代表举行武汉工农商学各界联席会议,根据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所提要求和办法,提出了请国民政府向英国领事馆提出严重抗议、由国民政府收回英租界、实行抵制英货、封锁英租界等八项决议。在李立三、刘少奇等领导和组织下,湖北全省总工会和各行业工会纷纷发表通电、通告,揭露英帝国主义屠杀中国人民的罪行,号召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为收回英租界而斗争。

1月5日,武汉举行罢工、罢市、罢课。下午,在李立三、刘少奇等领导和组织下,在汉口济生三马路召开了30万人参加的反英示威大会,会后举行示威游行。群众高喊着“打倒帝国主义”、“收回租界”等口号,向英租界挺进。工人纠察队员率先冲进租界,迅速拆除沙包、电网组成的防御工事,扫清障碍。随后,群众冲进英租界,包围了巡捕房和工部局办公楼,驱逐了租界内的巡捕。愤怒的群众登上楼顶,扯下英国旗,占领了租界。租界内的英国官员和巡捕、水兵逃往江边的英国军舰。汉口英租界被爱国群众控制。

1月6日,江西九江各界群众集会游行,声援武汉人民收回英租界的斗争。英国水兵再次干涉,打死打伤工人数名,制造了九江“一六”惨案。九江工人和市民在武汉群众斗争胜利的鼓舞下,冲进租界,拆毁租界四周所布的木桩、沙袋、带刺的铁丝网等物,占领了九江英租界。

武汉、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的斗争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声援。湖北、江西、广东、湖南、安徽、浙江、福建、上海、天津、北京等地纷纷召开大会,组织反英游行示威,形成了全国规模的反帝斗争洪流。共产国际、苏联政府及英、日、美等国的工人阶级也发表通电、宣言,支持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武汉国民政府支持群众收回英租界的正义要求,向英国政府提出抗议,并决定由外交部长陈友仁主持对英交涉。面对声势浩大的群众反帝运动,英国政府不得不作出让步,在2月19日和20日分别与武汉国民政府签署协定,将在汉口、九江的租界交还中国。至此,中国人民收回汉口、九江英租界的斗争取得了完全的胜利。这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反帝外交斗争史上的一次重大胜利,使中国人民受到极大鼓舞。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