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施故里诸暨行(组图)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诸宣 图/文 我有话说

三月江南,草长莺飞。我们走进了西施故里――浙江省诸暨市。

这是一个位于浙江省中北部的江南城市。古老的浣江日夜奔涌,滋润着这一方2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在这里,我们用相机记录着从唐诗

宋词中走来的江南。在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五泄”,我们为“重崖不雨亦生烟”的壮美景色而若痴若醉。在城市、在农家,我们为“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绚美画卷而魂牵梦萦。在西施故里,在笔峰书院,我们为古越文化所传递的人文精神而心往神驰。

在这里,我们用相机寻觅现代西施的神韵。的确,明山秀水孕育了这江南独有的文化,滋养了江南女子水般的柔软和清丽。

在这里,我们用相机感受着这块土地上所迸发出来的创业激情。近年来,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态势迅猛,连续九届跻身“全国农村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这里的经济特色鲜明,产业集聚,机制灵活,袜业、珍珠、贡缎、服装、五金管业、环保装备、包装建材、制鞋、灯具、电脑绣花机等十五大块状产业,各领风骚,风采尽现,并向着打造“两大国际化中心”和“五大全国性基地”的目标不断挺进。诸暨市委书记张仲灿兴奋地说,“争进全国二十强,建设和谐新诸暨是今后五年我们的发展目标。”

美丽西施,诸暨春长在。

珍珠从这里出来

编竹筐苗家生/摄

鸬鹚湾古渔村

飘扬传统旗

在书画节上

嬉戏千柱屋

伍子胥画像镜苗家生摄

香榧树下

包清明果苗家生/摄

五泄瀑布

夕照浣纱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