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市为中山陵行道病重树动“手术”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春龙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4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春龙)南京中山陵林阴大道近日“重病缠身”,中山陵园林管理已着手对这些病树进行“手术”治疗。

陵内沿途到处可见被不同程度蛀空的法国梧桐,虽然树木依旧参天屹立,但树干已是千疮百孔,伤痕累累。“陵园大道两侧的法国梧桐不仅是中山陵的标志,更是见

证中山陵变迁的活文物。”站在一棵几乎被蛀空的法国梧桐前,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副处长朱军表情凝重。

朱军说,近几年这批“活文物”出现了被害虫侵蚀的情况,但今年入春以来特别严重。前不久工作人员对景区内4000余棵悬铃木、300棵枫杨和部分榉树进行清查,结果有3000多棵大树虫害严重。

专家指出:侵蚀树木的害虫多为被称为“法国梧桐杀手”的天牛。法国梧桐是天牛最主要的食物来源和繁殖宿主,每年开春的时候,天牛的成虫就会将卵产在树干里,天牛幼虫就靠吸取树的汁液为生。“天牛蛀空法国桐树的情况每年都会发生,但是今年爆发得特别凶,侵害面积也是历史之最。”朱军指出,“高龄”是树木“得病”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山陵园管理局已经投入大量人力、资金,计划用两个月时间彻底“剿杀”这些天牛幼虫。考虑到树木的生长习性,治疗病树的工作只能在3月到4月底之间进行。经过精心计划,工作人员决定对空洞、病虫害情况严重、树势极差的法国梧桐先展开防治;对那些长势一般、树势衰弱的加强养护,采取各种复壮措施;对伤口及树干空洞保护处理,采用PVO蒸腾抑制剂涂抹伤口,在伤口表面形成一层薄膜,抑制水分蒸发;对外露的树体空洞,及时填补,补洞时首先将洞内腐烂木质彻底清除,用药消毒杀虫,然后进行填充。

据悉,一棵树的治疗费用近400元,3000多棵大树算下来,这次手术大约要投入100万元。目前中山陵园管理局已经对1500棵大树进行彻底治疗,光水泥砂浆就用了30多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