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质检总局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吕贤如)为确保五一黄金周期间市场计量准斤足两,国家质检总局将于4月15日至5月15日,在全国范围集中开展计量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检查餐饮业、加油站、出租车、集贸市场(含商店超市)、眼镜制配场所等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市场。

餐饮方面。重点检查风景旅游区、商业区

等地区餐饮业在用的衡器、啤酒量杯等是否依法进行了计量检定,是否存在缺秤少量、不去除包装(包扎)物进行称量等违法行为。

油站方面。重点检查加油站是否存在破坏加油机铅封、偷换加油机电脑芯片或主板以克扣消费者油量等违法行为。

里程计价方面。重点检查机场、车站、饭店、医院等出租车相对集中的场所的出租车计价器。一经发现作弊坑害乘客利益的,将依法严厉查处。

集贸市场方面。重点检查其在用衡器是否依法进行了计量检定,是否设置了公平秤,是否存在计量作弊等违法行为。

眼镜制配方面。重点检查其在用的验光仪、焦度计、验光镜片组等计量器具是否依法申请了强制检定,是否建立了相应的计量管理制度等。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处理;要引导行业自律,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计量环境,构建诚信计量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