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贫困大学生创业模式构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孟令军 我有话说

我国的大学生创业活动在20世纪90年代以后逐渐起步,虽然时间不长,却已出现了方兴未艾的趋势。2002年初教育部选定9所高校作为创业教育的试点院校,大学生创业活动更加全面展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走上创业之路。高校贫困大学生由于经济、社会交往等因素,目前在创业方面仍然具有一定的困难。因此,构建并逐步完善贫困

大学生创业模式具有重要的意义。

贫困大学生创业模式构建应遵循“两帮一减免”的原则。所谓“两帮”就是“学校帮”和“社会帮”,发挥高校的优势和在创业教育中的主动性,提高社会对于高校贫困大学生创业的包容性。具体来说,高校可以对创业教育的课程学费给予优惠,并对贫困大学生给予资金上的支持,提供部分资金赞助贫困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和社会调研,打破经济因素对贫困大学生的创业束缚,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创业教育,参加国家的各项创业竞赛,并且主动推荐优秀的贫困大学生到成功创业的企业部门进行学习,使之为日后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高校也应该利用自身的特殊优势,合理地把有创新想法而没有前期资金的贫困大学生和有资金却没有创新项目的创业团队进行有效整合,使有创业能力的贫困大学生顺利走上创业之路。而企业则应该把目光放得长远些,主动降低门槛,为有能力的贫困大学生提供学习机会,并且使他们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所谓“一减免”主要指对贫困大学生创业提供资金上的减免,如通过高校的担保为有创业能力和创业热情的贫困大学生提供低息或无息贷款,以保证他们的创业思想能够变为实现。

构建我国高校贫困大学生创业模式不能仅仅依靠某一方面的力量,而是需要政府、学校以及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此外,对于高校贫困大学生的思想教育是构建高校贫困大学生创业模式的根本前提,是构建这一模式的内核,没有这个内核,所有框架都将流于形式。

由于高校贫困大学生思想有其特殊性,因此对于他们的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其他大学生有所区别。首先,经济上的贫困使大学生在生活条件上无法与其他同学相比,他们的家庭也无法像其他同学的家庭一样为子女提供多方面的帮助。这样,即使一部分贫困大学生有创业的主观能力,也往往因为经济能力不足等因素在创业过程中缺乏自信。其次,部分贫困大学生常常远离其他同学,性格孤僻,导致他们容易思想偏激。再次,创新精神是一个民族发展的根本,也是大学生创业的前提条件。没有创新精神,创业就无从谈起,而对于贫困大学生来说创新精神就更为重要。这些大学生由于各方面原因,被束缚于有限的课堂之内,原有的思想框架很难被打破。诸如此类的问题都需要我们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以解决。

所以,对于高校贫困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要是培养他们积极乐观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创新精神。这就要求我们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给予这部分情况特殊的学生更多的鼓励,更多地为他们提供发挥能力的机会和空间,让他们用自己取得的成功来逐步消除自卑心理。要鼓励他们参加集体活动,锻炼他们的交往能力以及团队意识,使他们在与人交往及合作中认识到集体的力量与合作的重要性,并且主动融入集体。这样,在创业的过程中,贫困大学生就不会因为团队合作能力的欠缺和人际关系的过于简单而丧失创业的机会和空间。学校要经常向有创业热情的贫困大学生通报最新的创业信息,对于他们的新思路、新想法给予支持和鼓励,支持他们参加创业活动。

总之,高校大学生创业作为大学生就业多元化的必然趋势,将会成为高校教育的重点之一。因此,如何帮助贫困大学生创业便成了高校工作的重要任务。高校贫困大学生创业模式的建立需要政府、学校以及社会的多方协作,并且还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为这一模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相信,这一模式的建立和完善,将惠及无数有理想、有热情、有创业智慧的高校贫困大学生。(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