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困顿中坚定前行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焦雯、孙宁 我有话说

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近几年来在业界相当活跃,这引起了笔者对它的强烈兴趣。来到位于北京音乐厅三楼的基金会驻地,我们才知道原来这里只有7名常驻工作人员,但正是这个并不庞大的组织,全力以赴地推动着中国交响乐艺术的发展。

在基金会的办公室里,郭珊理事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郭珊介绍说,中国交响

乐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94年,成立之初曾得到江泽民、万里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和支持。前文联主席周巍峙、前中央音乐学院院长吴祖强先后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二任理事长,郭珊为第三任。从事交响乐工作几十年,郭珊见证了中国交响音乐的发展历程,对于基金会的发展前景、资金筹措以及活动开展等方面,她都有着自己独到的想法。

基金会的宗旨是推动中国交响乐艺术的普及、提高和发展,促进中国交响乐界与国外同行的交流;它面向海内外募集资金,通过严格管理和高效运作使基金增值,为举办音乐艺术活动和国际间交流提供经济保障,同时也为中国原创交响音乐作品和年轻音乐家创造机会。

愿景固然美好,而要付诸实践,却是困难重重。交响乐基金会毕竟不如“希望工程”等直接关系人民生活和教育的慈善基金更易引起社会关注。另外,中国的交响乐事业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但始终与民众生活有着较大的距离。这种种原因使得资金募集举步维艰。在经历种种挫折之后,郭珊对这个问题颇有心得:“传统的四处求援的方式已经难以见效了,基金会应该用高水准的项目运作所产生的魅力来吸引赞助者,最终以一种共赢的效果获得更多支持。同时我们还在积极向国家申请免税资格,以进一步激发赞助商投身公益事业的热情。”

本着这种理念,这几年来基金会做了不少公益性的文化活动。2005年,基金会举办了“纪念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音乐会”,演出场地特意选在卢沟桥畔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同年,基金会主办了第二届青年演奏家大赛,被誉为近年来规格和水平最高、最公平公正的音乐比赛之一。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基金会联合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等单位,精心策划和承办了“红丝带”主题交响音乐会,使这场呼吁全社会关爱艾滋病人的公益性演出紧扣主题又感人至深。联合国驻华高级副代表丁雅珊女士在晚会后对演出大加赞赏,计生委的领导也赞不绝口。

对于交响乐发展面临的窘境、观众面比较狭窄等问题,郭珊的看法是:“大众不很了解交响乐,这有客观上的原因,但是交响乐团自身也有一定问题。为什么我们不能做一些像柏林爱乐森林音乐会那样轻松愉悦、台上台下互动的音乐会呢?为什么指挥家不能在演出中与观众有更多互动交流呢?”

谈到今年的计划,郭珊显得踌躇满志:“今年我们有不少大的项目。第一个是主办国际青少年交响乐团训练营,我们想集中国内8个水平较高的青少年交响乐团,邀请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对他们进行培训;还将组织国内交响乐团团长以及著名音乐家赴德国、奥地利等欧洲其他古典音乐圣地参观。这个计划得到了柏林爱乐乐团的支持,他们已经向我们发出邀请。我们还将参与举办一些活动,例如与中国体育报业总社和北京武术运动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为奥运营造气氛的《凤凰咏叹》音乐武术系列活动,承办第13届全国文华音乐作品评奖,支持和资助‘粉红丝带’防治乳腺癌慈善音乐会等等。”

对于新通过的《企业所得税法》中关于激励公益捐赠的条款,郭珊感到十分欣慰,她说,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国家对高雅艺术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和财政支持,对一个民族而言太重要了。她特别感激中远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中国铝业集团以及中国五矿集团和国美电器等公司一直以来对基金会和高雅艺术的大力支持。她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这个行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