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宁夏秦腔剧团“垂青”农民剧团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庄电一)省级专业剧团看中了一个有“绩优股”潜质的农民文化艺术团,主动与他们“攀亲”、结成文化共建对子:这是发生在银川市兴庆区掌政镇农村一个大院里的新鲜事。宁夏秦腔剧团团长朱正雄和掌政镇农民文化艺术团团长王青海,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从此,这一城、一乡,一个专

业、一个业余两个剧团,就变成亲戚了。与此同时,宁夏文化服务进农家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近几年,银川市农村经济发展很快,农民收入迅速增加。群众性文化生活日益活跃。自娱自乐班子、业余演出团体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仅兴庆区就涌现出数支各具特色的表演队伍、建起24个村级文化活动室、6个农村文化大院。

在兴庆区掌政镇,更是有支异常活跃、阵势壮观的农民文化艺术团。这个拥有500多名各类农民艺术人才的艺术团,下设文艺表演队、秧歌队、武术队、书画协会、摩托车协会等分支机构。其中的文艺表演队,自编、自导、自演了大量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生活气息浓郁的文艺节目,在当地农村及周边农村演出已达300多场。他们编排的有些剧目还被收入书中、在一些评比中获奖。

这支演出不计报酬、也基本没有收入的农民业余剧团,特别希望尽快提高演出水平、渴望得到专业演员高水平的指点。了解到他们的这些渴求后,宁夏秦腔剧团主动与他们联系,提出结对联创、双向互动的建议。省级专业剧团,看上了农民业余剧团!这个消息令他们喜出望外,双方的协议很快就达成了。

结对仪式上,自治区文化厅厅长李克强代表文化厅向村里捐赠了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朱正雄团长代表秦腔剧团向农民剧团捐赠了音响设备和乐器。朱正雄向记者透露:今年,他们将陆续与20多个这样的农民剧团结对,为他们培训演员,指导他们演出,为他们提供尽可能多的艺术扶持。而这些培训、扶持都是不求回报的,不向农民剧团收取一分钱。这些开支,将由自治区文化厅给予补贴。李克强厅长向记者透露:他们今年将为此给秦腔剧团补贴30万元。

一位老农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我们结了一门好亲戚。有了城里大剧团的指点、帮助,我们这个“老庄户剧团”会越演越兴旺、越演水平越高的!朱正雄团长兴奋地对记者说,这项活动,群众欢迎,领导满意,我们高兴,何乐而不为?李克强厅长告诉记者,宁夏今后将着力建设农村文化设施,尽力改善农村文化条件,提升农村文化服务水平,争取为农村留下多支永远不走的演出队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