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首批全科医生进社区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郑晋鸣 通讯员刘桂清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4月14日电(记者郑晋鸣通讯员刘桂清)近日,南京市“全科医生进社区”试点活动正式启动,首批150名全科医生已于4月12日进驻南京市秦淮区各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据了解,南京市“全科医生进社区”活动以秦淮区为试点,按照“每800户为1个管理网格、每1万名居民为1个

管理片区”的规格将该区居民划分成组,卫生部门为各管理区配备了1个由2名全科医生、2名社区护士和1名防护人员组成的全科工作团队,就近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全科医生并非科科精通,他们只是处理一般常见病、多发病及一般急症的多面手,可帮助患病居民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有效救助,对危重病人、传染病人进行监控和跟踪指导治疗。全科医生还可到社区内居民家中进行健康指导,帮助居民建立健康档案,为居民提供健康教育、心理咨询等,类似于西方国家的家庭医生。

据南京市卫生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全科医生进社区,目的在于改变社区医疗结构和服务模式。南京市卫生部门还将在秦淮区5个街道47个社区、6个行政村中原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基础上,设立全科医生服务工作站,以方便居民就近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