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开化三十多位志愿者当“特殊家长”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开化4月14日电(记者严红枫)当留守儿童已成为我国社会转型期的一个独特的社会问题时,记者在浙江省开化县音坑乡姚家村看到:100多名与亲人长期分离的孩子,在留守儿童俱乐部找回了“快乐童年”。村里30多名志愿者,成了每天呵护他们的“特殊家长”。

村党支部书记姚志云向记者介绍说

:姚家村有1100多人,外出务工经商的近600多人,赚钱多了,楼房盖多了,小车也多了,可全村留守在家的100多位儿童却失去了快乐……

由于没有父母照料,村里有位小孩像三毛一样在外流浪,耳朵得病,不能及时治疗而变聋了;去年夏天,村口的马金溪淹死1名12岁的留守儿童。这两桩事在村里引起震动。

村庄美了,家里富了,可不能苦了这帮孩子!去年9月,该村花了3万多元,整修了一幢旧房,添置了电视机、课外书和多种体育器材,成立了“留守儿童俱乐部”。

这么多留守儿童谁来长期看管、教育呢?村干部学城里人招募志愿者的办法,33岁的村幼儿园教师郑建玲,成了首批志愿者。以后,村里的老人、退休教师和在外工作周末回家的年轻人共30多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志愿者吴舍丹说,她每天下午4点多来俱乐部等孩子,辅导他们做作业。留守儿童姚泽宏,原先基本不做家庭作业,还经常与人打架,爷爷奶奶只有唉声叹气的份。现在姚泽宏每天课余就往俱乐部跑。姚泽宏说:“在这里做作业有人教,做完作业还能打球、下棋,很有意思。”

志愿者募集到8000元基金,用于应急和充实俱乐部的图书、体育器材。去年12月1日下午1点多,4岁的王依伦从2米多高的围墙上摔了下来。姚志云连忙从基金中拿出1000元应急,送孩子去开化县人民医院检查,随后联系上孩子的父母。小依伦在医院治疗后,被家长接回了家。

孩子想父母怎么办?今年3月初,村里配置起电脑和视频设备,安装起亲情热线电话,让孩子们享受免费接听,还能在网络视频上向爸妈撒娇。最近,村里还组织留守儿童搞趣味运动会,为儿童免费体检等。姚志云说:“我们要把俱乐部办的红红火火,让留守儿童享受快乐童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