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专家对乳腺癌成因有重大发现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怀成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4月14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汉堡-艾彭多夫大学医学院日前宣布,该院分子病理学部门主任西蒙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形成乳腺癌的重要原因,这为早期准确诊断和治疗乳腺癌提供了可靠的依据。目前,这一方法已申请专利。

医学专家们经过对2000名病人的组织取样研究,发现20%以上的乳腺

癌病例都与ESR1基因病态增多有关。ESR1基因的作用是对凝结女性荷尔蒙雌性激素的蛋白,即雌性激素的受体进行编码。雌性激素受体的过度增多是已知的导致乳腺癌的一个重要原因。研究小组因此认为,雌性激素受体应为药物治疗乳腺癌的首要攻击目标。他们发现,从乳房组织的带状变化可以推导出雌性激素受体在增多,从而得到一个乳腺癌开始产生和病变的重要指标。这就使早期诊断和更有针对性地治疗乳腺癌成为可能。

在另一组研究中,专家对175名乳腺癌患者事先采用了雌性激素受体阻断剂药物进行治疗,通过对其结果分析发现,采用此类药物治疗对那些因ESR1基因增多而导致的乳腺癌有很好的疗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