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腥风血雨何日休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开罗记者马海兵 我有话说

伊拉克什叶派圣城卡尔巴拉市的一个汽车站14日发生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至少40人死亡,60人受伤。而重兵把守的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绿区”内的议会大厦12日也遭到自杀性炸弹袭击,导致1名议员丧生,10名议员受伤

和另外10多名工作人员伤亡。

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绿区”是伊拉克戒备最森严的地区。“绿区”外围有混凝土围墙,各通道入口处有严密的检查。伊拉克议会和政府、美国和英国驻伊使馆、驻伊美军指挥中心等重要机构都坐落在“绿区”内。当地时间12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刚刚参加完议会例会的议员正在议会大厦的咖啡厅用午餐或休息,还有议员在附近接受记者采访,一名自杀袭击者突然在咖啡厅付账柜台前引爆身上的爆炸装置,一台新闻摄像机恰巧拍下了爆炸时的情景:随着一声巨响,画面上闪现出爆炸的火球,现场出现玻璃碎片散落、天花板塌落及人们的惊叫声,到处都是浓烟和灰尘。在爆炸中身亡的3名议员分别来自逊尼派政党“全国对话战线”、伊拉克共识阵线和什叶派的伊拉克团结联盟。

事发后,美军和伊安全部队立即对议会大厦进行封锁,逮捕了大厦餐厅3名工作人员,议员们的一些保镖也接受了警方问讯。伊议会安全官员认为,袭击者是一名逊尼派议员的保镖。但美军发言人考德威尔将军称,目前还无法确认袭击者的身份,调查仍在进行中。但从现有情况看,自杀性攻击事件很可能是“基地”组织成员所为。

伊总理马利基当天对这一事件进行了谴责,强调暴力袭击不会削弱议员们的决心。国际社会也纷纷谴责这一袭击事件。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表声明指出,这起事件针对的是选举产生的政府官员,目的是破坏伊的主权机构。阿拉伯国家联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袭击事件,呼吁伊拉克人民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暴力。

就在事件发生的当天,巴格达北部萨拉非耶大桥遭卡车炸弹袭击,造成桥体严重断裂坍塌,8人死亡和20多人受伤。此外,巴格达还发生两起袭击驻伊美军事件,导致2名美军士兵死亡,另外3名美军受伤。发生的一系列血腥袭击再次表明,尽管美军和伊政府联手实施的安全计划已持续两个月,但仍未能有效控制局面。据伊官方统计,自伊拉克战争爆发至2006年底,有12.5万名伊拉克人死于各种暴力袭击。而美国一家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遇害身亡的伊平民高达65.5万人。驻伊美军有3260多人死亡,近2.5万人受伤。

伊拉克战争的发动者并没有给伊带来安定与繁荣。这场战争给伊拉克的政治、经济和民生造成了巨大创伤。面对伊拉克战后4年来的恐怖活动、政党纷争、教派冲突和难以预料的未来,人们不禁要问,伊拉克腥风血雨的岁月何日才是尽头?(本报开罗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