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瓦吉里斯坦战场的背后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12日称,巴北部部落武装正在南瓦吉里斯坦地区同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外国武装分子作战,已击毙300名外国武装分子。在战斗中,部落武装得到了巴武装部队的支援。同日,22个反恐盟国地面部队高级指挥官在伊斯兰堡召开2007年年会,穆沙拉夫总统在会上毫不客气地说,“如果我们相互欺骗和恐吓,如果我们

的情报机构在欺骗,我们必须退出联盟。”他警告说,“如果西方媒介一味指责巴基斯坦,就不可能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消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他说,“我们承受的最多,贡献也最大。我们不接受巴没有在反恐战争中尽力的说法。”穆沙拉夫的这番话引起了此间观察家的注意。

原来,西方一些舆论最近一直指责巴北部部落武装秘密资助和支持“基地”组织,为塔利班对阿富汗进行越界渗透提供武装庇护,甚至攻击巴三军情报局仍在秘密支持塔利班。美国近3年来曾多次要求巴军队对北部南北瓦吉利斯坦部落地区进行清剿。2004年到2005年,巴政府派8万精锐部队对部落地区发动扫荡性攻击,虽然打死和俘获了数百名恐怖分子,但也误伤了部落平民,引发了部落武装的反抗和报复,甚至引发巴国内民族矛盾。去年8月,巴政府与部落武装达成停火协议,巴政府承诺从南北瓦吉利斯坦撤出军队,而部落武装则承诺将“基地”和塔利班分子从部落地区驱逐出去。

今年3月以来,巴南瓦吉利斯坦的部落武装在巴军重型武器和空军的支援下,与流窜到部落地区的“基地”组织及其盟友“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和塔利班等非法武装展开激战,成功地把大部分敌人赶出部落地区。目前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地区出现了两大战场,一个是阿富汗一侧北约军队与塔利班武装作战的战场,一个是巴基斯坦部落武装与盘踞在巴北部部落地区的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作战的战场。

瓦吉利斯坦之战对巴反恐形象具有重要意义。当巴基斯坦2006年与南北瓦吉里斯坦的部落达成和平协议后,国际反恐联盟的不少成员对巴的反恐承诺曾提出质疑,认为这些协议加剧了“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对阿富汗边境的渗透活动,“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分子得到了巴基斯坦当地部落的支持。而瓦吉利斯坦之战,标志着穆沙拉夫与部落和解政策的成功。穆沙拉夫在谈论此次战斗时说,“这表明我们与当地部落达成和平协议的政策是有效的,当地部落武装已站出来反对外国武装分子。”穆沙拉夫这段话不仅是说给盟国听的,更是说给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听的。巴总理阿齐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巴基斯坦非常希望阿富汗和平,阿政府与自己的人民“不要打架”。言外之意,如果塔利班和“基地”在阿富汗继续肆虐,与巴基斯坦政府无关。(本报伊斯兰堡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