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摇钱树”也会不生钱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我有话说

日内瓦有座举世闻名的国际展览中心――巴莱斯堡会展中心。每年三月下旬开始,这里便迎来连续不断的展览,国际汽车展、钟表展、发明展、图书展、电信展、旅游展等展览会和许多大型国际文化活动、体育赛事轮番在

此举行,成为日内瓦名副其实的“摇钱树”。

会展中心开业26年来,已经接待了3500万来自世界各地的观众,平均每年为日内瓦带来5亿瑞郎的进账。别看巴莱斯堡会展中心如今风光无限,当初决定在郊外修建时却遇到了不小阻力。1976年,日内瓦举行“是否修建新的会展中心”的全民投票,赞成票仅比反对票多1500张!20多年来,会展中心规模不断扩大,设备越来越先进,展会越办越多,为日内瓦赢得巨大利润,也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但巴莱斯堡会展中心也没有逃过“盛极必衰”的潜规律。近几年来,随着竞争的日益激烈,一些大型国际展会相继旁落。2004年6月,国际电信联盟宣布,2006年世界电信展在中国香港举办,引起瑞士业内人士的深思。

正是在这种强刺激下,日内瓦政府开始认真考虑如何保持其会展城市的优势和地位。据巴莱斯堡会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场馆管理与会展组织是分开的,即中心负责管理和布展,展览的组织工作由不同行业人士负责,以便各司其职,使展览更加专业化。2003年的非典,使许多亚洲客商被拒之门外,引发参展商集体上诉,给组办方造成极大被动。鉴此,会展中心增加了紧急状况预警机制,在举办大型国际展事时做好充分的前期准备和预案。日内瓦交通部门还推出了“住宿免交通”的优惠政策,只要在日内瓦酒店住宿,便可免费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此举深受参展商和游客的欢迎。

会展经济作为新兴服务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发展潜力巨大。它带动旅游、住宿、餐饮、通讯、购物等相关产业。据专家测算,国际会展业的产业带动系数约为1比9。国际博览会联盟的报告认为,一个城市如果基础设施相对完备、人均收入在世界中等水平以上、服务业在GDP中的比重过半、行业协会的力量相对较强,会展经济就可能强势增长。

中国成功申办奥运、申办世博会,必将给我国的会展经济以有力推动。但会展经济这棵“摇钱树”也可能不生钱。巴莱斯堡会展中心的经验值得我们认真研究、借鉴。(本报日内瓦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