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大选起波澜 秘密协议成焦点

2007-04-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距法国大选还有2周,选战已进入白热化阶段。各派除极力推出各自治国主张之外,揭露对方丑闻也不失为竞选的有效方法之一。据此间媒体报道,执政党候选人萨尔科齐曾与总统希拉克达成秘密协议,以换取现任总统的支持。

法国《绑鸭报》日前撰文指出,为获得希拉克的支持,萨尔科齐向面临腐败调查的希拉克保证,当选总统后将

极力避免他受到任何形式的司法起诉。该报还透露,从坚定的希拉克派人士那里得到的消息证明,竞选成功的萨尔科齐不会对总统涉嫌腐败案进行特别赦免,而会提出一个新法案来规定,非重大刑事案件应在10年内结案。

执政党“保卫共和联盟”曾在巴黎市政府内利用市政工程合同收取“回扣”,建立秘密资金,并通过“设立虚假职务”给执政党人士发薪金。此案曾引起法国国民的极大关注。由于该事件发生在希拉克任巴黎市长和保卫共和联盟主席期间,虽然他宣称这些指控与己无关,但执政党的“丑闻”令国民难忘。涉案的前总理朱佩2004年被上诉法院最终判处14个月监禁,缓期执行。鉴于总统拥有豁免权,媒体此前透露,5月17日总统卸任后,法官有可能最早于6月对其进行传唤。

针对上述报道,总统府提出了强烈抗议,谴责这种没有事实依据的荒诞说法,认为在大选时抛出此类不负责任的谎言是绝对不可原谅的。担任萨尔科齐竞选班子政策顾问的前教育部长费永指出,该报一直撰文反对萨尔科齐当选。此前该媒体也曾报道萨尔科齐于10年前以极低的优惠价格购买一处巴黎附近的房产。

自1月14日萨尔科齐在执政党代表大会上被推为总统后选人后,其民意一路上升,并一直保持领先地位。曾担任前总理的现任议员拉法兰、曾因巴黎市政府“虚职案”丑闻而辞职的前总理朱佩以及现任国防部长马丽奥等重量级政坛人物纷纷支持萨尔科齐的竞选活动,在总理德维尔潘也表露同样意愿后不久,希拉克也于上月21日公开表示,缘于执政党的利益,“自然支持萨尔科齐”。媒体指出,鉴于与萨尔科齐的个人关系,总统在大选时的表态备受关注。

消息一出,各派反应强烈。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适时表态,一旦当选将不会修改现行法律条款,并认为一切是否涉嫌犯罪活动都将由法律来决定。中右翼的候选人白鲁表示,如果报道属实,秘密协议行为是不能接受的。他指出,一旦当选不会采取类似变相“赦免”举措。其他候选人也旁敲侧击地表示,这类“安排”是不可取的。但法国律师协会对此持谨慎和怀疑的态度,认为上述报道缺乏准确的依据,而且从实际的司法操作角度来看非常不易。有识之士指出,媒体的报道看似符合推理,但在选战关键时刻出笼,耐人寻味。(本报巴黎4月1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