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库尔德问题让土耳其难办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李玉东 我有话说

最近,由于伊拉克国内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伊北部库尔德自治区领导人继续表现出的独立倾向以及以伊北部为基地的库工党武装对土耳其境内袭扰增多,土耳其对库尔德问题和伊拉克北部的关注和表态明显增多。土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比于卡内特近日表示,土耳其有必要采取越界军事行动。

作为中东地区仅次于阿拉伯、突厥和

波斯民族的第四大民族,库尔德人总共约有3000万,主要分布在土耳其、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国,其中土耳其东南部以及伊拉克北部分别聚居有1000多万和约500万库尔德人。历史上,库尔德人一直梦想着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国家。土耳其国内的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并从八十年代开始武装活动,显示出分离主义倾向。从1984年至1999年的15年间,土耳其军警同库工党武装之间的冲突共造成包括平民百姓在内的3万余人丧生,土政府为此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1999年,土耳其将库工党首领奥贾兰抓捕,长期困扰土国内安全的库尔德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但仍有数千名库工党武装分子逃往伊拉克北部,并不时从那里向土境内渗透,制造暴力事件。

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自1958年伊拉克共和国成立后多次同政府谈判要求自治。1975年,库尔德人同政府达成协议,建立了包括苏莱曼尼亚、阿尔比勒和杜胡克三省在内的北部自治区,并成立了库尔德议会。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库尔德人开展了大规模武装活动,后遭到政府军队的镇压。2002年,在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的支持和保护下,伊北部的库尔德各派重新恢复了自己的议会,并制定出“地区宪法”,确定伊北部油田基尔库克为“首都”。土耳其一直担心伊北部的库尔德人由自治发展到独立建国,从而煽起土境内库尔德人的独立浪潮,导致土耳其分裂。

土耳其国家安全委员会前不久专门开会研究了上述事态发展,并分别照会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呼吁其尽快采取措施,制止库工党武装在伊北部的活动、清除其训练营地、控制边境,否则,土耳其有权依照国际法采取行动以保证自身安全。土耳其武装部队总参谋长比于卡内特日前更是明确表示:土耳其深受第二次海湾战争之害,库工党在伊北部重整旗鼓,那里已成为库工党武装生存、训练和得到后勤支持的基地;有情报显示,5月份恐怖暴力事件将会增加;伊北部的库尔德组织已成为库工党武装的盟友;土耳其有必要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打击库工党武装。他还指出,伊北部有一个松散的联邦,那里不挂伊拉克国旗,有自己的中央银行,使用自己的货币,这意味着伊北部是一个独立的实体,伊拉克面临的最大危险是分裂。

美国国务院随后发表声明说,土耳其确实面临着威胁,但美国建议伊拉克和土耳其政府通过合作解决这一问题,希望土耳其不要单方面采取越境军事行动。(本报安卡拉4月1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