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科大扩招“本硕博”连读生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合肥4月16日电记者李陈续、通讯员胡胜友今天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2007年高考,学校充分发挥隶属中国科学院的优势,继去年首次实现“本硕博”连读生招生之后,今年将招收专业扩大到工程学领域,招生人数增加到80名。

据分管招生工作的副校长窦贤康教授介绍,中国科大今年将在生命科学

学院、工程科学学院分别招收50名、30名“本硕博”连读生。这部分学生在学期间,可以不经过全国考试,按照自己的意愿,直接进入硕士、博士阶段学习,可自主选择在本校或者中科院所属的北京、上海等地科研院所攻读学位。“本硕博”连读学生完成整个学业一般需要9年,但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实行个性化学习,提前就业或读研。其派样模式由中国科大与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办学,研究所众多科学家直接参与本科课程设计和教学。

今年中国科大招生人数为1860人。为充分保证师资、物质、教学、实验条件等方面的投入相对均衡,本科生与教师的比例保持在6:1与7:1之间。学生在学期间可以在老师的指导下自主选科、选课、自主选择学习进程,自主制定“学士―硕士―博士”或“学士―博士”一体化学习方案,自主决定自己的“大学生研究计划”。因实施超常教育而备受关注的中国科大少年班,今年继续面向全国计划招生40名非应届高中毕业生,仍然采取单独考试的方式进行录取。

对于贫困学生,科大构建了“奖、贷、补、助、减”和缴费绿色通道等系统的帮扶体系,常年有70%的学生可得到各项奖励和资助。今年还将设立一笔高达1亿元的教育基金,用于学生奖助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