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改革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

2007-04-1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楠 我有话说

人民需要什么样的理论工作者?方永刚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作出了最好的诠释――“深入学习、坚定信仰、积极传播、模范践行”党的创新理论。方永刚同志坚信:“理论的坚定靠信仰,理论的发展靠实践,理论的教育靠方法。”他除了苦练基本功、拓展知识外,还不断追寻高超的授课艺术。在传播党的创新理论时,他注重教学

艺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针对不同的听众,他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方式,把理论变成听众心里的“知心话”。他深入了解官兵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有针对性地作出科学回答。他讲求教学的语言艺术,深入浅出,化抽象为具体,使听众在愉悦的氛围中认可、接受党的创新理论,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效果。

作为高校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理论工作者,我们要像方永刚同志那样,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十六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的同时,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尤其是要在启发学生学习创新理论的自觉性、主动性上下功夫。

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要求,不断加强自己的理论素养与政治素养。只有自己真正学懂弄通了,才能把深奥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创新理论的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三是要研究回答学生关心的重大理论和

实际问题,着力把道理说清楚、说充分,解疑释惑,统一思想。四是要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因材施教。从学生的实际出发,使教学的深度、广度、进度适合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接受能力,同时考虑学生的个性特点和个性差异,区别对待,做到有的放矢。五是要坚持以理服人与以情感人相结合。既要教育人、引导人,又要关心人、帮助人。在摆事实、讲道理,不断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和精神境界的同时,坚持以情感人,帮助学生解决具体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