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海警与“甲板文化”

200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模同 毕玉才 苗家生 我有话说

故事授课法

辽宁海警第二支队21051艇驻扎在美丽的鸭绿江边,担负着为国戍边,主权巡逻、打击走私偷渡,维护海上治安的艰巨任务。他们远离陆地、远离都市。为了给战士们平淡的生活涂抹上一层亮色,21051艇党支部“一班人”摸索出“故事授课法,三互吸收法、随笔巩固法,文化辅助法”等一

系列生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新思路。到目前为止,全艇共整理出120个通俗易懂的小故事,配齐电视机、影碟机、卡拉OK机和录音录像设备。他们除了不定期举行电脑培训班、摄影班、书法班及各种比赛外,还结合官兵爱好,组成小演出队,通过自编自演,把爱民固边和落实纲要的好人好事,通过艺术形式再现给官兵。

两只猩猩的启发

艇上官兵都是年轻气盛的小伙子,枯燥的生活如果不加文化调剂必然单调,以往几句话不投机就会迸出火星子。教导员于广强把官兵们召集到一起,讲起两只猩猩的故事:科学家把两只猩猩分别放到只有一面镜子的屋里,一只脾气暴躁的猩猩对着镜子里暴怒的自己拳打脚踢,三天后气绝身亡;另一只性格温驯的猩猩面对镜子里心平气和的自己怡然自得;结果,30多天后安然无恙。故事让战士们明白一个道理:你要是冷眼面对别人,别人对你就是一副狰狞的面孔;相反你要是用微笑迎接世界,世界送给你的一定是和煦的阳光。

奇迹般复活的断手

去年夏天,他们在黄海海面上连续巡逻23天,正好遇到台风,浪头摔下来,把地板砸得直飞。战士们抓住缆绳,趴在甲板上,楞是没有后退半步;今天元宵节,一场暴风雪不期而至。在狂风的袭击下,100多艘抛锚的渔船以每秒一米的速度撞向海警船艇,为了保障舰艇安全,海警战士与狂风暴雪激战一夜,确保国家财产毫发无损。为满足海上渔民不时之需,他们在艇上设了医药箱,配备卫生员,随时为渔民提供服务。去年10月,有一个渔民在海上作业时绞断了手,21051艇卫生员当即采取止血措施,第一时间把病人送进医院,经过手术,渔民的手奇迹般地复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