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建造最强核潜艇 未来水下争夺激烈

200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帆 我有话说

回顾一周(4月9日至15日)的世界军事,人们看到俄罗斯战略进攻武器家族又添利器,新一代战略导弹核潜艇的下水,标志着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全面升级。由美国、俄罗斯主导的军备发展引发世界各国竞相发展潜艇战力,未来海洋水下战场的争夺势必更加激烈。

4月15日,被俄罗斯称为“史上最强”的战略导弹核潜艇“北风之

神”级的首艇“尤里.多尔戈鲁基”号下水试航。这艘俄罗斯第四代核潜艇,艇长170米,艇身直径10米,排水量17000吨,潜航状态下航速为25节,下潜深度可达450米,拥有良好灵活性,在静音和隐形方面也十分优秀。更值得一提的是它的武器装备――20枚可携带核弹头,射程远达8000公里的“圆锤”导弹,既能在水面发射,也能潜射。难怪俄军将领放言该艇战力是世界其他核潜艇的“两三倍”。它的下水标志着战略核潜艇正式迈进下一代。

潜艇以其隐蔽性好,作战半径大,突击威力大,独立作战能力强,攻击手段灵活多样等特点一直以来受到各国海军的青睐。在海战中,潜艇不但是运输舰船的克星,也是大中型战斗舰艇,特别是航母的敌手。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击沉的42艘航母中,潜艇击沉的航母为17艘,占40.5%。1982年英阿马岛海战中,英国的“征服者”号核动力攻击型潜艇一举击沉了2艘反潜驱逐舰护航的阿根廷大型巡洋舰“贝尔格拉诺将军”号,这是核动力潜艇问世以来的首次成功战例,为核动力攻击潜艇攻击现代化的大型军舰提供了有力的佐证。加上战略核潜艇隐蔽机动特点,使它成为各大国核威慑战略力量中最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发展潜艇力量。美国为保持海上绝对优势计划建造48艘“弗吉尼亚”级快速核攻击潜艇;印度计划到2016年拥有3艘核动力潜艇和常规动力潜艇,日本打算对武器库中的16艘常规潜艇进行全面升级;以色列依托新型“海豚”级潜艇,建立海基战略威慑力量;沙特、阿联酋、利比亚等国均对潜艇感兴趣,准备出巨资采购优质潜艇;欧洲各国虽然在削减海军预算,缩减舰队规模,但潜艇的发展却一刻也没停滞,拥有先进潜艇建造技术的法国、瑞典、德国等都在改进潜艇质量上下大力气,不断改进现有装备,提升实战能力,保持国家潜艇建造规模和能力。

现代化潜艇的发展将更加强调潜艇隐身性能的增强与潜艇水下探测能力的提高;提高水下隐蔽通信、导航能力等信息化水平;提高有效负载能力,满足不同使命任务的需求;采用模块化技术建造,通过采用设计、建造一体化的集成技术,提高潜艇质量,缩短建造周期,降低成本,根据不同作战需求,组成不同类型的潜艇,以满足不同作战需要。潜艇武力的飞速发展,将使得未来海洋争夺由水面转向水下。未来水下战场的范围将更广阔,打击方式也更多样,威力也将更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