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流亡大亨再度惹怒俄政府

200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韩显阳 我有话说

俄联邦总检察院16日致函英国,要求英方将目前在英国避难的俄前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遣返回国。俄总检察长柴卡说,别列佐夫斯基近日公开叫嚷准备武力夺取俄政权,“我们希望英方对别列佐夫斯基的言行进行法律评估,终止他的难民身份,并将其引渡回俄罗斯”。17日,俄总统第一副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说,这是别列佐夫斯基首次以

如此清晰的语言要求通过暴力更迭俄罗斯现政权,“十分清楚,其言论是一种犯罪行为”。

俄政府之所以如此愤怒,是源自于别列佐夫斯基13日接受英国《卫报》的言论。别列佐夫斯基当时说,俄罗斯政府是“极权政权”,“我们有必要使用武力改变这一政权,因为这个政权不符合宪法,我呼吁使用武力手段创造一个符合宪法的政权”。同时,他还声称自己正与克里姆林宫内部一些想发动政变的政治人物保持联系,并为俄政治领导层的部分精英提供资助。尽管这位大亨事后辩解希望见到的是“不流血的改变”而不是暴力,但《卫报》网站上的音频让别列佐夫斯基的辩解变得很苍白。

鲍里斯・别列佐夫斯基是犹太建筑工程师与儿科护士的独生子。上世纪30年代,其父从西伯利亚的托木斯克来到莫斯科。别列佐夫斯基生于1946年1月,那时二战刚刚结束,他享受了“非常幸福的苏维埃式童年”。23年后,大学毕业后的别列佐夫斯基成为苏联科学院管理问题研究所的一名研究人员。如果不是戈尔巴乔夫倡导的改革与新思维,在数学上很有才华的别列佐夫斯基可能还在追求着自己的诺贝尔奖之梦。在上世纪80年代,私人汽车在莫斯科是非常稀罕的财产,而别列佐夫斯基追寻财富的道路就是从普通小汽车的需求开始的。1989年,别列佐夫斯基成立生产和销售汽车的洛戈瓦兹股份公司,担任总裁。接下来,他进军航空业和媒体,成为俄公共电视台第一副董事长以及《独立报》、《星火》杂志的控股人。上世纪90年代,炙手可热的别列佐夫斯基还曾一度担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负责包括车臣事务在内的北高加索安全事务。

与其他寡头一样,别列佐夫斯基在政商两界顺风顺水的日子随着普京执政走下坡路。2000年,因面临包括侵吞企业巨额财物等多项指控的别列佐夫斯基出走英国。2002年10月,俄总检察院以诈骗罪起诉别列佐夫斯基,并发布全球通缉令。几乎与此同时,英国当局以别列佐夫斯基在俄可能被判死刑为由为他提供了难民身份。此后,俄政府多次要求英方将别列佐夫斯基引渡回国受审,均无果而终,而“别列佐夫斯基案”也由此成为困扰俄英关系的难题之一。

在俄罗斯,其实就连与反对派关系密切的政治人物也怀疑,别列佐夫斯基不时发出的“改变普京政权”的喧嚣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但相信“星火燎原”的俄罗斯强力部门却不这样认为。就在别列佐夫斯基公开呼吁暴力推翻现政权后的14、15日,莫斯科和圣彼得堡分别爆

发了由前总理卡西亚诺夫、国际象棋前世界冠军卡斯帕罗夫领导的“另一个俄罗斯”所发起的“异议游行”。期间,上千人的抗议人群与比他们更多的特警发生激烈冲突。此间观察家指出,别列佐夫斯基难逃与俄国内反政府人士“里应外合”之嫌。

与从前有些不同,俄方此次在引渡问题上的态度更为坚决,声称不允许别列佐夫斯基将英国当成其进行“反俄挑拨性活动的平台”。应俄检察院要求,英方日前已开始介入对别列佐夫斯基言论的调查。不过,此间人士对其回国受审的前景并不乐观,认为英方调查不是以证据不足草草收场,就是让别列佐夫斯基主动提出到他国避难的申请。不久前,就曾传出别列佐夫斯基可能从英国转到巴西避难的风声。(本报莫斯科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