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民众关注枪支管制

200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4月16日,一名歹徒袭击了弗吉尼亚工学院,枪杀无辜的在校师生,制造了一起至少有32人死亡的惨案,震撼校园,震惊全美国。这是在美国大学校园里发生的死亡人数最多的袭击事件。这次枪击事件使人们想起了其他几起近期发生的类似事件,并再次引起美国民众对枪支管制问题的关注。

单说今年4月,美国就发生多起枪击事件

。2日,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校园里,一名持枪者击毙了他的前女友,之后又开枪自杀;在此不久,在田纳西州,一名跟已婚女教师发生恋情的十几岁男孩被女教师的丈夫枪杀;3日,亚特兰大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中心大楼附近发生枪击事件,一名男子杀死了其前女友;5日,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在新泽西州围捕抢劫银行的团伙期间被自己的同事误杀;9日,汽车城底特律一座办公大楼里发生了枪击事件,一名被解雇的员工持枪闯进一间办公室,打死一名从前的女同事,打伤2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还对在美国校园里发生的枪击事件做了一个大略的统计,从1997年10月迄今,一共发生了20起枪击事件,至少打死了80名学生和老师,还有数十人受伤。

美国法律专家认为,造成枪击惨剧频发的主要原因是私人拥有枪支。一般说,开枪杀人惨案多数是由私人恩怨而酿成的。由于涉案者手里有枪,在出现矛盾、争执或者出于嫉妒的情况下,有些人头脑发热、不能自持,一时冲动,开枪杀人,导致非常严重的伤亡案件。前华盛顿地区联邦检察官斯图亚特指出,暴力事件频繁发生和允许私人拥有枪支的制度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情况已经对公共安全构成了相当大的威胁,应该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与反思。

斯图亚特女士同时表示,政府在枪支管理方面也存在着许多问题。为了保障公民的人身安全,减少滥用致命武器的风险,政府不仅需要加强枪支管制,而且要对枪支拥有者进行必要的培训,提高其心理素质和判断力。她以本月5日发生的一次事件为例,说明只要一个人手里有枪,就容易出差错,更不要说有人要蓄意杀人进行报复。她说:“在新泽西州发生了一起抢劫银行的案件。一名联邦调查局特工在围捕抢劫犯的行动中被人打死。但打死他的不是抢劫犯,而是一起执行任务的联邦调查局同事。”当时,这位同事在处理紧急事件,神经高度紧张,以致开枪误伤自己的同伴,表现其缺乏必要的心理素质培训。

16日惨案发生后,有记者向白宫发言人佩里诺提及有关加强枪支管制的问题,佩里诺表示,布什总统相信美国人民拥有宪法赋予的拥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但是人们也必须遵守所有法律。她说:“我们一直以来的政策是让司法部负责实施所有明文规定的枪支法律,并保证这些法律得到完全的执行。”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私人持枪的有关法律,虽然遭到多次抗议,但是,一直没有最终废止,此次重大的枪击案件,激起了更多的民众关注枪支管制问题。反对者与支持者之间的争论将会进一步升级,有可能导致国会重新审视相关法律条文,也有可能成为2008年总统选举的重要竞选议题。(本报华盛顿4月1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