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学生党员成为和谐校园的引领者

2007-04-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郑晋鸣 本报通讯员刘春龙 我有话说

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毕业生就业市场化、青年学生价值取向多元化的新形势下,高校学生党员发展面临一系列新情况。如何更多地把优秀青年学生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的淮海工学院党委在此新课题上下了大工夫。

制度先行:环节、程序一个不能少

淮海工学院党委始终认为,加强制度建设,是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和根本保证。为此该校在培养、考察、发展、监督等方面分别制定了规章、办法,为保证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提供了具有规范性、可操作性的制度保证。学院发展学生党员,必须经过培养、考察等9个重点环节、30道程序,使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做到了培养有措施、考察有标准、发展有程序、监督有保证。

为适应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需要,学院把党的基本知识教育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引导、鼓励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每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基层党组织通过个别或集体谈话的形式提出要求;对即将毕业的学生党员也不放松教育,发出《致毕业生党员的一封信》,提出发挥党员作用的具体要求,并组织各种形式的毕业生党员教育活动。

另外,淮海工学院还建立党建工作日制度、高年级学生党员联系积极分子制度、聘请教师党员参与学生培养考察制度。对积极分子进行动态管理,通过严格考核,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基本素质好、入党积极性高的优秀团员和学生骨干吸收到积极分子队伍中来。

公开答辩:发展党员“透明化”

目前我国高校在发展学生党员环节中,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是,支部大会在讨论吸收新党员时,由于发展对象规模越来越大,不少党员无法对所有发展对象的情况有全面的了解,学生党员“入口关”难以把握,且党员群众很难有效监督。

鉴于此,学院在发展党员的过程中,增设了公开答辩环节,由党总支委员、党支部负责人和党员代表组成答辩小组,答辩工作由总支委员会主持,参加答辩的对象是经过培养考察、通过预审的发展对象,公开答辩会的时间和地点提前张榜公布,欢迎师生自愿参加。答辩过程中,首先由发展对象介绍个人情况、汇报对党的认识过程、入党动机和本人的主要优缺点,然后由答辩小组和与会者围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个人学习工作情况进行提问,最后由党支部根据答辩小组的综合意见并结合发展对象的表现进行投票表决。通过公开答辩,党组织对发展对象情况的了解更加准确、更加全面,发展对象对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更加自觉、更加强烈,党员和群众受到的教育更加生动、更加深刻,学生党员发展工作更加透明、更加民主。

量化标准:保证质量不含糊

近年来淮海工学院为有效解决以往党员发展过程中标准笼统、要求模糊的问题,对发展对象的学习成绩、民主测评、培养考察等作了明确规定。坚持“三六标准”:一是坚持“六不预审”,组织部门对六种情况不予预审,退回基层党总支,即:成绩不合格;发展入党前各学年的综合测评平均名次在班级二分之一以下;班级测评未过半数者;未列入当年发展计划的;考察材料中对发展对象未指出不足的;材料不全,弄虚作假,违反发展党员有关规定的。二是坚持“六不发展”,即:没有经过党的基本知识学习培训的不发展;没有经过一年以上培养考察的不发展;没有经过政审或政审不合格的不发展;手续不完备的不发展;政治思想一般、工作成绩不突出的不发展;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查清或党内外意见不一致有争议的不发展。三是坚持“六不转正”,即:文化成绩不及格的不予转正;民意测评不过半数的不予转正;理论考核不合格的不予转正;转正公示有问题的不予转正;党员评议不过关的不予转正;支部审查不通过的不予转正。

如今该校主动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的学生人数已达全校总人数的60%;单纯追求个人利益的少了,主动奉献爱心的多了,曾经因贫困接受他人资助的5名学生党员在获得国家和省政府奖学金之后,主动将奖学金捐献给其他特困学生;追求安乐享受的少了,主动要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的多了,如近年来该院学生踊跃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的行列,有的还获得了“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金奖”。

看着这一切,淮海工学院党委书记刘健深感欣慰,“让学生党员成为和谐校园引领者”就要成为现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