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传承地方戏曲赣剧进高校

2007-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董城 本报记者胡晓军 我有话说

赣剧折子戏《小宴》剧照

    近日,赣剧艺术周在江西南昌大学闭幕。将传统戏剧高规格请进高校,在现代化的艺术大厅为学生连续演出,中间还穿插各种赣剧艺术讲座和互动活动

,在南昌大学和江西省赣剧院的历史上,这是头一遭。

赣剧进高校,引起了众多喜爱赣剧、关心赣剧、为赣剧现状担忧的人士的关注。请戏进高校,能否成为振兴传统戏剧的一种途径?

传统戏剧进大学

3月28日,赣剧图片展开幕并上演精彩“折子戏”;3月29日,全本大戏《清风亭》;4月1日,全本大戏《白蛇传》……打开南昌大学赣剧艺术周日程表,道道赣剧大餐令人回味。江西赣剧院一位老琴师感慨万端:“干了一辈子赣剧,从没见过这么多大学生观众,从没见过这么多教授。”南昌大学一位大三学生说:“长这么大,第一次离戏曲这么近,感觉它那么美……”

赣剧进高校演出,一直是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家一级演员、江西省赣剧院副院长陈俐的愿望。为了实现心愿,陈俐一直主动寻求与高校的合作。2006年,南昌大学与江西省赣剧院联合重排《窦娥冤》,获得成功,成为江西省唯一受邀参加第二届长江流域戏剧艺术节的剧目,为赣剧真正进入校园奠定了基础。

“如果江西的大学生都不知道赣剧是什么,那我们地方戏曲还怎么发展?来自五湖四海的学生在大学期间喜欢上了赣剧,即使以后离开江西,也为赣剧的发展在全国播下了种子。”陈俐说。

如何让学生主动进剧场观看赣剧?陈俐认为,要想吸引学生,就要把看家本领拿出来。4月3日,在南昌大学艺术厅上演了赣剧大戏《窦娥冤》,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担纲主演。演出前半小时,能容纳500人的会场就没了空位,走道上也挤满了学生。近3个小时的演出里掌声和惊叹不断,不少学生虽只看过几场赣剧演出,却俨然专业票友一般,喝彩恰到好处,剧场高潮迭起。

专家指出,人才流失严重、缺乏有效的资源整合、年轻观众不足是赣剧发展的主要问题,进入校园可以成为赣剧发展的一条新路。江西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西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部研究员龚国光说:“我们到大学去介绍赣剧,发现许多学生并不是不喜欢它,而是根本没有听过它。当我们将传统戏剧丰富的人文内涵,优美的曲目唱腔介绍给青年学生后,立刻引发了前所未有的热情,这说明在高校中建立赣剧群众基础是可行的。”

学生参与更重要

作为赣剧文化周的一部分,赣剧服饰秀和现场赣剧文化互动的环节,吸引了更多在场学生的参与。活动先由专业演员穿着“行头”展示各种动作,他们或袅娜多姿、或英气逼人,表演使得学生可以更加近距离品味赣剧的表演艺术。花旦演员的一段“甩袖”表演让大家兴奋异常,表演刚结束,就有人跃跃欲试,其中两位女同学不由分说跳上舞台,穿上戏袍开始“现学现卖”。更有艺高人胆大者,竟学起了武生。精气神还颇有几分名票的风度,博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谈及将传统戏剧引进大学的原因,南昌大学校长周文斌教授介绍说,学校适逢新校区刚建成,拥有大楼、艺术厅、演播室这些硬件设施之后,十分希望能够在校园营造一种文化氛围。选择什么样的文化进校园?学校决策者权衡再三,认为赣剧拥有鲜明的地域特征,最具江西本土的传统文化内涵,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适合作为高校文化建设的对象。同时,赣剧曲目动人,曲调优美,戏剧人物情感丰富,给人以美的享受,可以令学生在观赏中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寓教于乐。

南昌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李晓路表示,现在赣剧进入大学,能够让大学生参与进来,逐步了解民族艺术。高校将继续朝这个方向努力,多吸收一些青年观众,多让他们了解赣剧。

据介绍,在赣剧艺术周落下帷幕之际,南昌大学赣剧社由学生自发成立了。学生赣剧社将汇集一批对赣剧有兴趣的大学生,定期邀请专业赣剧演员指导,将赣剧扎根于学生中间。

周文斌指出,高校要为赣剧扎根创造条件。让赣剧走进青年人的生活,进入到学生的欣赏视野中,需要依靠教育,赣剧观众群的形成也离不开教育。借赣剧在校园风靡的机会,南昌大学准备进行五个方面的拓展,一是在有计划地让艺术学院学生去赣剧院跟着专业演员学习,培养赣剧后备人才;二是将传统剧目写入大学语文课本,让同学们去欣赏、学习;三是成立学生戏剧社,将赣剧作为戏剧社重要的剧种;四是开设两门全校性的赣剧选修课;五是运用综合性大学优势,调动多学科专家共同为赣剧发展出谋划策。

高校为传统戏曲发展作后盾

江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一级作曲家程烈清指出,赣剧应该依托高校的科研能力与人才储备,使之为赣剧的创作、宣传和内涵的提升服务。与大学联合是古典剧种走出困境的一条道路。剧院只能承担演、唱、说的功能,而赣剧的很多研究、传承工作,需要大学的帮助和推动。“传统戏剧进高校要建立长效机制。一说梅兰芳,我们就能想到京剧;一曲《天仙配》,让人们认识了黄梅戏;‘谁说女子不如男’,《花木兰》的故事让许多女士义务为豫剧做宣传。可是,江西的赣剧却没有一个具有代表性的作品广为流传。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赣剧,没能在全国叫响,这不能不说是遗憾。”程烈清说。

周文斌认为,大学具有研究和传播传统文化的功能,可以培养一批传统文化的接班人。经济上,大学在传承、研究、传播方面不是基于一般市场上的生存、交换,其行为更纯洁,也有财力来支撑。现在的传统剧种要保留很大的队伍,经济负担很重。而大学老师、学生在这方面的研究因为得到国家、政府的支持,能长久地进行下去。

据介绍,“九五”、“十五”和“十一五”规划中,赣学都是南昌大学“211”工程文科的唯一科目,并在2005年底成立了南昌大学赣剧文化艺术中心。现在,南昌大学汉语言文学、新闻传播学等许多学科的多位专家都已被纳入振兴赣剧艺术系统工程顾问库中,潜心研究赣剧的传承和发展问题。

2006年底,南昌大学与江西省赣剧院合作创作排演以红军长征为题材的新时代赣剧《等你一百年》,在全国文化厅长会议上首场演出,广受好评。

传统戏剧应该成为地方高校的一张文化名片,承担地方传统戏曲传承对于高校文化的形成同样重要。“我们现在强调高校要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内涵。如果高校和艺术家们能联合打造一些本土戏剧艺术精品,在对外交流中无疑是这所大学最响亮的文化品牌。”周文斌说。

链接:赣剧是江西省地方戏曲剧种之一,距今有550年历史,唱腔以高腔为主、弹腔为辅。高腔为弋阳腔和青阳腔。新中国成立后,江西省赣剧院对赣剧高腔进行了音乐改革,并加以丝竹伴奏。目前,弋阳腔已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照片由中国江西网提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