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立群:只讲别人观点是教授的耻辱

2007-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记者邢宇皓)“学术研究的终极目的,是要让更多人了解传统文化,让人活得更像一个人。”在日前举行的《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首发式上,河南大学王立群教授一如在央视“百家讲坛”上温文尔雅:“《史记》是中国人一生中不可不读的一部书,而它所开创的‘纪传体’写法强调了人在

历史中的作用。司马迁是真正懂得什么是死而后生的人。”

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王立群读〈史记〉之汉武帝》,是作者在“百家讲坛”讲稿基础上修订而成的,较之电视节目,有着更系统的结构和层次。王立群教授透露,他特别邀请了著名秦汉史专家朱绍侯先生为该书“把关”。“在通俗的外表下,是学术的内核。”王立群教授认为,历史上真实发生的“第一历史”是永远无法再现的,希望“还原”历史,就必须广泛占有历史学家们记载的各不相同的“第二历史”,然后才能讲出“第三历史”―――主讲人心中理解的历史。“如果讲的都是别人的观点,那是作为一个教授的耻辱。”

王立群教授自言,该书是讲中文的人讲授的历史。“是用分析人物形象的方式讲述历史”,同时,作为古典文献学的博士生导师,他强调了“无征不信”,“没有文献依据的不能讲,学术研究是讲授的基础。”他当场展示了一些文献资料,以澄清部分读者对其讲授观点的异议,“只是在电视节目中,我不可能把所有这些引用的资料都展示给观众。”王立群教授坦言,将学术成果转换成通俗的语言表达很难,有时“百家讲坛”中的一集要写3个月,“比带博士生痛苦”。据悉,“王立群读《史记》”中的项羽、吕后、秦始皇3个系列也将陆续出版。

此外,在该书首发式上,央视“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针对近期部分读者、研究者对于丹教授的“《论语》心得”、“《庄子》心得”提出质疑作出了积极的回应。他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说明“百家讲坛”起到了引领文化普及的作用。诸多质疑的声音,“有助于人们对传统文化的多元了解,有利于读者作出正确的判断”,“大家的心情和做法都是好的,只是希望在批评的同时,不要导向对个人的攻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