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管齐下关爱农村留守子女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顾介铸、袁开建、徐长江 我有话说

本报江苏兴化4月21日电  “爸妈在外打工,学校就是我们的家。过生日时学校就给加餐,老师会送生日贺卡,还可以在学校闭路电视上点歌。我们在这里过得很愉快!”4月初,笔者采访了兴化市中堡镇中心小学五(2)班学生杨康,一见面,他就高兴地给我们讲“自己的故事”。和杨康情况一样的还有

575个留守子女,吃住都在学校。

兴化市农村现有留守子女近5万名,占在校初中、小学生总数的27.8%,其中双亲在外的留守子女约4.2万人。兴化市委书记贾春林明确要求,要让留守孩子做到安全有保、学业有教、亲情有护,这是关乎“祖国花朵和群众利益”的双重问题。于是,一个社会、学校、家庭三位一体的关爱网络在全市形成。

强化监护人队伍的监护作用。无论监护人是谁,都要与留守子女的父母签订托管协议书,明确学习、生活、思想等方面的监护内容,增强监护意识,促进主动监护。同时,围绕监护水平的提升,该市通过组织家教宣讲团、运用家长学校授课等形式,宣传家教基础知识。钓鱼、陶庄、临城等乡镇每学期组织监护人培训不少于2次,绝大部分乡镇春节期间都组织留守子女的家长和监护人进行家教知识培训,相互交流,促进提高。

强化学校、教师队伍的主动作用。该市要求全市各中小学校在正常的教育教学管理中,在保证教育公平的前提下,把更多的精力向留守子女倾斜,对他们的学习、生活、思想品德教育方面承担起了相应的责任。该市农村很多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老师对留守子女“一人一档”,掌握每个留守子女的基本情况,包括家庭状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家长务工地点和联络方式、监护人联系方式等。

强化“五老”队伍的关爱作用。该市“五老”志愿者服务总团成立于2005年4月,至目前,已发展到万人以上。“五老”发挥优势,关爱留守子女,在全社会形成广泛影响。工作中,“五老”主动当好宣传员、报告员、辅导员,向包括留守子女在内的广大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法制教育。

强化社会力量的帮扶作用。该市将关爱留守学生作为党员干部结对帮扶的内容,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学生、支持教育事业。大垛镇将留守子女帮管工作与各支部开展的“创争”工作结合起来,作为创争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把外出务工留守子女户作为党员、干部联系户,列出名单,结对到人,上墙公布,落实责任,年终考核。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