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届“百人工程”学者论坛拉开帷幕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瑞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首届北京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今天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和首都经贸大学同时拉开帷幕。“百人工程”学者论坛,由一个主论坛、七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设在中国人民大学。在隆重的开幕式上,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满运来
、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宋贵伦、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和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等有关负责同志与来自“百人工程”的数百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和谐・创新・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论题覆盖各个学科,共有46位学者发表了精彩的演讲。学术理论界的2000多人出席了这一学术盛会。

在主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从民生角度分析了和谐社会的人本思想;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韩震教授阐述了新时期民族精神;清华大学教授宁向东探讨了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企业发展的前景;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副所长房宁研究员论述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论的演进历程;北京大学教授夏文斌论述了十六大以来我们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

在七个分论坛上,北京大学的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与政府管理创新”;清华大学的主题是“和谐与发展的哲学思考”;中国人民大学两个分论坛分别为“法治建设与社会和谐”、“社会事业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北京师范大学的主题是“和谐文化建设与和谐社会构建”;首都师范大学的主题为“历史趋势与文化逻辑”;首都经贸大学的主题是“科学发展与构建和谐”。

据了解,北京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于1995年实施,现已选拔培养了460多名中青年学者。为进一步完善“百人工程”工作机制,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社科联、北京市社科规划办决定从今年起与首都高校联合举办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论坛,每年举办一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