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孟二冬教授离开我们一年间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4月22日,是“为人师表,品德高尚”的北大教授孟二冬去世一周年的日子,在他离开我们的一年间,他那平凡之中却有着无尽英雄情怀的“孟二冬精神”,仍感动、激励着无数的人们。

“我们有举起炸药包的英雄我们有被烈火焚烧的英雄我们有高位截瘫的英雄我们有以思想而不朽的英雄

我们有铁马冰河关山度若飞的

英雄

他们以传奇的生涯把民族精神变成突兀群峰

然而,我们更需要这样的英雄他不是舵手,是灯塔的守候他不是领唱,却发出优美的和声他不是鲜花,却散发着绿色的芳香……这是怎样幸与不幸的年代啊一个梦想可以结出千种梦想一种欲望可以分蘖千种欲望是谁还点燃英雄的情怀

在平凡的灯火中信守青铜般的气节

……”

这是北大新闻网执行主编杨晓华在孟二冬教授去世后的夏天写下的4000余字长诗《平凡的雕像》中的两段文字。“因为工作原因,在孟老师生病期间我和他有很多接触,那个过程对我的打动是非常深刻的。去年暑假,我去了一趟石河子,回来后写了这首长诗,不仅是纪念,更是激励自己和身边的人们。孟老师的事迹,让我们年轻人明白了一个人怎么做人才最有力量,最问心无愧,最不白活一回,他在平凡中的坚守,也激励着我们要坚守住一些看似平凡其实却非常珍贵的东西。”杨晓华对记者说。

刘占召,是孟二冬教授的博士生,老师生病期间他跑前跑后为师母分忧,老师离去后,他又担当起照顾师母的职责。“每周,我都会和师母见一次面,一起打乒乓球或是散步。”平常有空的日子,他就和师母一起整理孟老师的东西。“我们把老师的书法作品整理出来了,我们发现了一幅老师写就却团起来扔在一边的字,上面写着: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是在2006年春节期间写的,我们整理好装裱起来,看到这幅字,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老师在生病的时候为什么那么坚强。”

孟二冬教授离去的一年间,刘占召还参与整理了孟老师的三套书籍。“一套是《韩柳诗选》,已经由中华书局在去年9月出版。一套是和吴宗国教授一起整理的《孟二冬教授文存》,几天前,高等教育出版社刚刚出版。还有一套是《陶渊明集译注及研究》,孟老师10多年前由吉林文史出版社出版的《陶渊明集译注》,大家都觉得不错,但现在基本上买不到了,我们在此基础上又加了一些他后期的研究,即将由昆仑出版社出版。”刘占召说,“在我看来,对孟老师这些成果的整理,是必须的,作为学者,这是他一生的追求,而他的研究,在学术上有着很大的意义,整理出来更能发挥效益。”参与了《孟二冬教授文存》出版工作的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徐挥是孟二冬教授读硕士研究生时的同学,他告诉记者:“本来,我们想出一本纪念文集,集纳一些纪念二冬的文章,但后来觉得出文存更有意义,文存分上下卷,上卷是已发表的文章,下卷是没有发表过的东西。这,也算是对他的一种怀念吧。”

在孟二冬教授离去的一年间,怀念从未间断。吴新锋是石河子大学2002级中文系的学生,是当年受到病中仍坚持在石河子大学讲台上的孟老师教诲的众多大学生的一员,现在,他又来到北大攻读研究生。“毕业后,我们同学就天南海北了,但我们在网上有个QQ群,经常会说起孟老师的事。清明节的时候,还有孟老师一周年,我们在群公告上都会公告,大家都写下了一些纪念和鼓励的话。”孟二冬教授生病时所住的北京肿瘤医院,在得知孟老师的骨灰将安放在天寿陵园后,在去年秋天专门组织3个支部到陵园举行了“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的主题座谈活动,孟老师的主治大夫孙红至今还对病中的孟老师坚持学习和工作钦佩不已,她对记者说:“一般人知道自己得了肿瘤,上班、工作的事就根本不想了。但孟老师不仅坚持读书,还在病床上带博士生,一点也没有放弃工作的意思。北大的教授好多都是这样,我现在有个病人,也是北大教授,已是肿瘤四期了,仍照常工作,照常申请课题。”

在今天举行的孟二冬教授骨灰安放仪式上,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杨河说:“孟二冬的事迹使他成为每一个北大人的朋友,也让他的名字成为了北大历史的一个永恒。孟二冬老师走了,渐行渐远,时间或许会不断模糊着他的背影,但是在我们的精神世界里,他永远在向我们走来,渐行渐近,时间又会不断向我们展现他的事迹新的侧面。”

在孟二冬教授离去的一年间,有怀念与哀思,更有思考、汲取与践行。

(本报北京4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