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政府计划吸引更多的留学生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4月21日电 据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

2003年,日本达到了招收10万名留学生的目标。但近几年来,前往日本留学的学生人数的增速明显放缓。为此,1983年日本首相中曾根提出的每年接受10万名留学生的目标虽然已经达到,但近年来赴

日留学的人数增速放缓,2006年更是出现了减少的趋势。由安倍首相亲自担任议长的日本“亚洲门户战略会议”已决定采取措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日本来,提高赴日留学生的质量和数量。拟定中的措施包括加强日本大学与亚洲其他国家大学的合作,亚洲国家的大学生可以先在本国的大学学习两年,然后再到日本的对口大学继续学习三年,这样将大大缩减外国学生赴日本留学的周期和费用。此外,日本政府还计划在评价大学时引入国际化程度的指标,鼓励各大学积极接受留学生并加强研究领域的国际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