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达能:将社会企业进行到底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连兵 我有话说
    社会企业是一个既兼顾社会利益又兼顾企业盈利的新型企业经营模式。去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尤努斯是提出社会企业理念的第一人,致力于实践这一理念的全球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法国达能集团董事长赫布德日前在北京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得知他要

来北京,我也把来中国的行程订在与他同期,也就是说,我们要相约在北京。”达能集团董事长赫布德一边拍着他的朋友、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的肩,一边告诉记者他此行来中国的目的。当然,赫布德此行不光是为了与尤努斯见面,但知道尤努斯下榻在位于北京城西边的友谊宾馆后,也选择了与他住在同一宾馆,为的是与尤努斯有更多的交谈时间。实际上,市中心的酒店对他更合适。

“我的北京之行是应比尔・盖茨的邀请参加微软亚洲政府论坛。与赫布德见面也是一项重要的安排。”赫布德的话音刚落,尤努斯就主动说起他的中国之行,他是本届亚洲博鳌论坛的嘉宾。当尤努斯戴上诺贝尔和平奖的桂冠后,世人都知道他以小额贷款的方式发展乡村经济的业绩,但他致力于与达能集团共同创立社会企业却鲜为人知。

社会企业有三个基本特征:第一不以盈利为唯一目的,第二,主动降低利润率,第三,充分考虑供应商、员工、消费者的利益,从而展现企业的社会性。赫布德说,尤努斯最先在国际上提出关于社会企业的理念,达能则是与他共同实践这一理念的跨国企业。

赫布德说,我们一直在与尤努斯探讨创建社会企业,在孟加拉国,我们已经迈出了第一步,达能在当地的企业与尤努斯合作,他的银行给当地农民发放小额贷款,这些农民用些小额贷款养牛,达能收购他们的牛奶,并以低价向当地人出售奶制品。

企业的目标是最大化地赚取利润,股东愿意让企业降低利润、贡献社会吗?“有些股东愿意,也有不愿意的。”赫布德坦率地说,我们正是筹备完全意义上的社会企业,我们创建了达能共同基金,这个基金是专门用来投资社会企业的,它的资金来源于达能和供应商及达能的员工,投资者对于企业的社会性十分清楚。我们已经向法国证券管理机构申请将该基金上市。今年6月份有可能获得批准。我对达能的员工做了动员,迄今30%的员工都向这个基金注资。我担任这个基金的董事长,尤努斯担任副董事长,因为这个基金的资金首先考虑的是与尤努斯的合作。

尤努斯接着说,社会企业的理念还得到了孟加拉国邻国的认同,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投资者都愿意参与到社会企业中来。我将与达能一起,除了在孟加拉国再办两个社会企业外,还计划在印度、巴基斯坦和印尼开办社会企业。我们现在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经验,我们要从现有的项目中积累经验,然后在开展其他项目。

赫布德表示同意尤努斯的看法,他说,达能共同基金的规模足够,但能选择的项目还不多。建立社会企业是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的一个新举措,理想中的社会企业是一个投资规模不大的企业,总额在60万欧元右左,或更少些,要让当地的员工成为股东,也要让当地的消费者成为股东。

谈到在中国的业务时,赫布德说,当条件成熟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创办社会企业,目前已有几家中国企业愿与我们在合作创办社会企业方面进行探讨。总之,在达能要将社会企业进行到底,让它开出花,结出果。如果每个大企业都拿出钱来创办社会企业,那么,贫穷就会减少,就业就会增加,这个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左为达能集团董事长赫布德,右为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