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国开始大选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巴黎记者宋斌 我有话说

图为法兰西民主联盟总统候选人贝鲁。新华社发

  4月22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将在本土正式举行。近日来,此间民意测验机构在马不停蹄地调查大选“预赛”结果

和“决赛”前的选票演变情况。根据法国一家知名民意测验机构日前公布的结果显示,萨尔科齐和罗亚尔将会分别得到28.5%和25%的选票进入“决赛”,尽管中右翼和极右翼候选人贝鲁和勒庞的得票率均上升了2个百分点,分别达到19%和14%,但不如己愿的结果最终使其无缘本届大选的总统宝座。

透过测验结果不难发现,左右翼选民关心问题程度不一。两大阵营把解决失业问题均列为应予关心的“核心”,对提高购买力、改善教育体系、确保社会保障以及在国家财税、环保、公共服务、移民融入等领域具有相似程度的认同,但在安全、贫困和非法移民上所关心的重点不一。右派选民赞成进一步保障国民的安全感和收紧移民政策,对解决贫困问题不予同程度的关心;而左派支持者的看法却相反,非常重视贫困问题,把国民安全感和非法移民问题排在次要位置。右派主张“刺激国民工作的积极性”并放宽财税政策来增加国民收入,提高购买力,进而摆脱国家目前所遇困境,但不可否认包括极右势力在内的部分右派选民把社会现存问题归到移民身上;而左派则极力宣扬社会平等权利,主张放宽移民政策,把贫困问题和国民的不安全感归咎于政府施政措施。

结果还显示,在左右翼“决赛”中,萨尔科齐将以51%的微弱优势战胜罗亚尔,如同此前众多民意测验一样,尽管双方比分变得更加接近,但该结果已不十分令人惊讶。被调查者中有30%和29%的人分别希望萨尔科齐和罗亚尔获得最终胜利,但判断“谁是最终的胜利者”,竟然有63%的人选择萨尔科齐,而罗亚尔只获得15%的选择。从右翼各派选民向萨尔科齐聚集的趋势和左翼选民普遍缺乏自信的心态可以看出,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竞选纲领和施政措施更具说服力和可操作性,同时左派的不团结也令左翼选民失望。进入“萨尔科齐竞选团队”的法国华裔媒体人士林祖强表示,大选日期日渐接近,团队人士的精神状态更显团结,信心十足。

今年法国大选各主要党派普遍“向右转”。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的“右转”行为旨在获得极右翼选民的好感,削弱曾进入上届大选“决赛”勒庞的力量;社会党也采取同样方式吸引右翼选民。中右翼“法

兰西民主联盟”则反向而行向“左转”,推出兼容左右翼政策的竞选纲领,挖掘左翼选民,被媒体和政坛人士讽刺为“左派政党”。但在萨尔科齐和罗亚尔首轮“出线”的情况下,贝鲁的左右翼支持者则会分化得泾渭分明。测验结果显示,该阵营中有47%的人转向支持罗亚尔,35%的人选择萨尔科齐;而勒庞的选民则仅有六成留在右翼,有22%的人流失到左翼。尽管被分化的上述选民选择右翼的要多于左翼,但目前约有30%的国民尚未作

出最终的投票趋向,结果难测。

本次大选有候选人12名,各主要党派竞选纲领色彩也集体“左右”互动,再加上法国目前国内问题较多,欧盟一体化建设中断。鉴此,此间分析人士指出本次大选是法国历次选举最难预测和分析的一次。其实,法国大选一直“难于预测”。1995年现任总统希拉克曾在最后时刻扭转弱势,取得最终胜利,而上届大选中勒庞也出奇击败左派候选人诺斯潘,进入“决赛”。希拉克总统此前曾郑重劝告萨尔科齐,“不要过于相信民意测验结果”。那么,本次大选是否仍会重现过去类似悬念,人们只能拭目以待。(本报巴黎4月21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