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后进生”,我们怎么办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中国人常说“五个指头有短长”,以此来描述同类事物所存在的差异,并提醒人们不要因为差异的存在,而厚此薄彼、或褒或贬。

就在不久之前,我们对学校中的学生也有“优”、“差”之分,最近,还将“差”改称为“后进”。对于这些学生,很多老师、班主任以及家长,投入了比一般学生多得多的爱心和精力。但是

,一些学校老师无法对后进学生长时间关注,而网络、游戏、追星、早恋……似乎正把这些学生拉得越来越远。家长、老师在无奈之余,期盼着在现有教育体制之外出现一种新的教育模式,能够把这些孩子“带回正道”。

近日,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素质教育体制创新”课题组在江西九江召开课题学术研讨会,应课题组负责人的邀请,记者出席了研讨会。巧合的是,研讨会所选地点江西庐山卓尔教育中心,正是记者一年前曾经采访过的一所特殊的学校――面向“后进生”开办的训练学校。一年之后,这个学校的学生从50来人增加到200多人,新的校址也开始筹建。当教科所的专家学者把会址和会议期间的观摩学校选在这里,不单单意味着这一所体制外学校的成功,更意味着此类教育模式对正规学校教育所起到的补充作用,正引起专家学者们的重视。

专家的肯定激发了记者更浓厚的兴趣,而卓尔教育中心校长胡一夫在交流中提出的中心办学的“一二三四”,更生动地让记者了解到这种教学模式的定位、理念、步骤。

“一补”:为普通教育打补丁

胡一夫形象地将卓尔教育中心的事业称作是“为普通教育打补丁”。

在“中考”、“高考”指挥棒下,一些分数低的学生陷入尴尬境地――老师不问、同学冷眼、家长责备,再加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这些学生,学校管不好、家庭管不了、法律管不到,形成了一个游离于教育体系之外的盲区。

卓尔教育中心就瞄准了这样一个盲区,面向全国招收有网瘾、厌学、与父母不沟通的后进学生和边缘少年。从教育的对象上,形成对普通教育的补充。

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几十年的胡一夫认为:现在“小学学知识,大学学做人”的现象是本末倒置,做人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这是普通教育没有完全做到的,恰恰也是卓尔教育中心又打的一个补丁。

在教学形式上,庐山卓尔教育中心利用自己的地理优势,带着学生走出课堂,到自然人文环境中接受熏陶――步行到南昌、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和吃苦耐劳教育;在“白鹿洞书院”教导学生“国家有义、父子有亲、长幼有序、朋友有信”的信条;在陶渊明纪念馆,启发孩子们“学业将芜,胡不归”的向学之心;在岳母墓前,教导学生“百善孝为先”、“精忠报国”的道理;在石钟山下学习《石钟山记》,在桃花源里学习《桃花源记》……这种经历促使教育中心的学生在实践中去学真知、在求知中去悟做人、在修德时去长知识。

“二责”:为家庭承担责任,为社会分担责任

来到卓尔教育中心的孩子,一度厌学、迷恋网络、与父母不沟通,甚至抽烟、喝酒。有的家长一年之内为孩子转8次学,有的家长求助于“110”。

在家长把自己的孩子送到教育中心来时,从教育中心的校长到老师,都会一次次为这些家长们无助、无奈的眼神所打动。看到他们面对表情冷漠的儿女欲哭无泪时,教育中心的老师不禁担心:他们能很好地履行自己作为家长的责任吗?他们还能安心做好本职工作吗?

另一方面,因为子女教育问题造成的家庭问题屡见不鲜,由此带来的潜在的社会问题也同样不容忽视。因此,胡一夫认为:卓尔教育中心的教育形式和方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家庭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为社会分担营造文明安定环境的责任。这样的结论也得到学生家长和专家学者的认可。

“三阶段”:情境阻隔、明理砺志、感化回归

因为这些学生在家沉迷网络、厌学、抽烟、早恋,又与社会上的不良人群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一方面精神萎靡,一方面体能极差。所以,教育中心第一步就从“情境阻隔”入手,切断他们与以往生活方式、交往圈子的联系,实行半军事化的封闭管理和军事体能训练,通过艰苦环境的磨砺,培养学生的意志力,激发他们的斗志,挖掘他们的潜能。

“明理砺志”是第二个阶段。为把握每一个孩子的情况,中心的教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同训练、同学习,并以自己规范的做事做人方式熏陶带动、感染这些“问题孩子”,改变他们的不良习惯,匡正他们的行为,培养出积极向上的心态。

胡一夫将第三个阶段称为“感化回归”。训练中心采取多种教育手段并举的措施,因人备案,因材施教。并从基础体能入手,循序渐进,训练定力,开启自信心。当自信心树立了,孩子们对于学习的兴趣、对于家长的感情也就自然而然地回归了。

“四学会”:生活、做人、锻炼、学习

在胡一夫看来,经历使人成熟,通过艰苦的训练和深刻的心灵洗礼之后,他的学生能更好地适应今后的学习和社会。因为,他们在卓尔教育中心的这段经历中,已经学会生活、学会做人、学会锻炼、学会学习。

在江西的冬季,胡一夫和老师带学生到彭泽农村劳动,孩子们在日记中写道:“我一上午摘了4包半棉花,大约5.6斤吧,我这样在寒风中辛辛苦苦地摘了这么久,手都受伤了,才能赚了1元2角钱,连一顿饭钱也没赚到。”“以前我只在医院里看过药棉,还以为棉花是工厂里生产的呢,哪知道是地里长的。”“今天去摘棉花,手受伤了,但心情很好,我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真不敢想像农村人的生活竟是如此的辛苦,想想以前所过的幸福生活自己却没有好好珍惜”

在2006年暑假,卓尔教育中心组织“寻红军足迹,树立远大理想”的行军教育活动,老师和学生们用了13天的时间走完了从九江到瑞金的1000公里征途。在行军表彰会上,当同学们挂上那“勇士勋章”时,很多人的眼角都闪着晶莹的泪花,因为他们在那一刻发现“我真棒”!

胡一夫也有发现――很多孩子回家后,成为了老师父母眼中的好学生、好孩子。

中央教科所教育理论部主任方晓东研究员所发现的,也许更加重要:“这所学校对于‘后进学生’采用的教育方法,是对症下药的;他们的这种探索精神和模式创新,对于我们所进行的素质教育探索,也大有启发。”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梁宇学副校长在观摩卓尔教育中心的体能训练、课堂教学之后,由衷表示:“这种教育理念下的教育模式,对于一部分中国家庭来说是很好的教育补充,也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也许,这就是庐山卓尔教育中心对体制内学校的一种有益启发。也许,这就是它背后所代表的教学理念和教育理想能够引发教育专家们关注的原因所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