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的公仆精神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莉 彭世文 我有话说
 3月16日,温家宝总理在答记者提问时情真意切地说:“政府工作走过了4个年头,她告诉我们,必须懂得一个真理,这就是政府的一切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必须秉持一种精神,这就是公仆精神。政府工作人员除了当好人民的公仆以外,没有任何权力。”

这话发自肺腑,情真意切,深达民意,深得民心。它揭示了政府同人民之间的必然的内在关系。这段话虽然是针对政府工作人员讲的,但对作为社会良心的大学来说,“公仆”二字亦字字千钧。

我们的大学是人民的大学,大学属于人民,就广义而言,它属于全体人民;就某一所大学而言,它属于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勿庸置疑,大学师生员工属于“人民”,是学校的主人,教职员工是服务客体和服务主体的统一,是主人和仆人的统一;大学生未来肩负着服务祖国和人民的重任,因而“公仆意识”、“公仆精神”则是其成长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粮。

对于管理者来说,增强公仆意识,关键是树立“师生至上”的信念。领导就是服务。领导干部的权力、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师生服务,做师生的公仆而不是“老板”或“老爷”。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全部工作,就是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除了学校的建设发展和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没有也不应有自己的特殊利益。

对于普通教师来说,增强公仆意识,首先就是要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首先要教会学生做人,其次才是专业知识,要想培养的学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公仆精神,必须以身作则。也只有这样,“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才不是一句空话。

对于广大学子来说,树立公仆意识,培养公仆精神,从本质上说就是要有“爱国精神”、“人民情怀”。公仆精神的内核其实就是为人民服务。在学习生活中,大学生们从现在起就要乐于奉献,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从自己做起,尽自己之所能,把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实践当中去。与此同时,应更加努力学习专业文化知识,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锻炼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将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