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师大:靠特色显优势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陈建强 我有话说

建校近50年的天津师范大学近年来以国内外高等师范院校改革与发展经验为借鉴,始终把“为基础教育服务”作为办学宗旨,不断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在为天津市基础教育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力支撑的同时,也使自身凸现出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与基础教育“无缝对接”

今年4月4日,天津

华夏未来幼教集团总园长马丽莉首次登上天津师范大学的讲台,为该校200多名学生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幼教课程――《园所文化与教师素质》。作为特聘教授,她今后不仅要承担学前教育学院的部分课程,还要负责指导该学院2至4名本科生的毕业实习和论文写作。目前,在天津市普教系统,共有45位像马丽莉这样的骨干教师成为天津师大的特聘教授,他们把从教学一线带来的经验和成果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未来的老师们。

从中小学教学一线选拔优秀教师到高校任课,是天津师大自2003年起实行的一项教改措施。当时,他们在全国师范院校中,率先成立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与天津市中小学广泛建立了“伙伴关系”。当年,天津师大即从18所中小学和市、区教研室聘请了30位名教师、名校长担任特聘教授,参与基础教育的教师培养与继续教育工作。这些特聘教授常年工作在教学一线,具有高级教师以上职称,所涉及的学科涵盖了天津中小学全部课程。对于此举,社会各界赞誉之声鹊起。天津市教委领导面对记者这样评价:“让中小学教师走进高校担任特聘教授,是打通教学和实践环节,实现职前和职后培养一体化的一次积极尝试,有助于基础教育的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同时,中小学教师直接参与高等师范学校的日常教学与课程改革,对于学校学科的发展也大有助益。”

与此同时,一项名为“大学教师深入中小学开展基础教育研究”的工作,也在按部就班地进行。天津师大与20所中小学签订了“基础教育合作研究协议”,计划在3年内,选派50名教授到中小学担任科研和业务指导教师。这些教师须完成“四个一”:即深入一所学校、联系一项教改实践、总结出一个有推广价值的经验、完成一项市级以上的优秀教学成果。目前已有27位教授走到了基础教育一线,在他们的任职期内,学校将他们的岗位津贴上浮一级。此外,天津师大还在天津市内6区开始实施“教育发展服务区”和“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建设试点。

双向交流使天津师大与天津市的基础教育“无缝对接”,实现共赢――天津师大支撑了基础教育师资水平的提升和均衡化发展,同时众多中小学也合力促进了天津师大的教学改革和学科发展。

让学科建设“顶天立地”

教师教育是天津师大的办学特色,也是他们学科建设的立足点。2002年,该校启动了一项“顶天立地”工程:“顶天”即教师教育的研究要取得高水平的成果;“立地”是指学科发展要瞄准基础教育实际,指导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

初等教育学院成立于1999年底,当时,在国内外没有相同专业成功办学经验的情况下,天津师大立足于国内基础教育改革的现实需求,制定了“实践教学一体化”的办学模式。针对在培养本科层次师范生过程中,普遍“重理论、轻实践”的弊端,他们重点建设了国内一流的初等教育实验中心,形成了包含综合基础实验室、综合学科实验室、基本技能实验室、初等教育教学示范实验室等四大组成部分的实验室结构体系。同时他们在课程设计上搭建了两个平台:一是以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社团活动、微格教学等为内容的“校内实践平台”;一是以实习、见习和担任校外辅导员、参加假期社会活动等为主干的“校外实践平台”。注重实践的学科发展规划,让学生从一年级起,就拥有了自己的“职业导师”,为其“量体裁衣”,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并根据不同学习时段“导学”、“导研”。目前,“实践教学一体化”的学科发展模式已成为全国师范教育的代表模式之一,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同,在历年高考中,该学院的第一志愿录取率达100%。

注重科研成果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使天津师大不仅为基础教育输送了大量高水平的师资,同时也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近三年来,全校共承担教育科学研究项目138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72项;发表教师教育方面的专项论文158篇、著作36部。

心理与行为研究院是天津师大的“名牌”,心理学研究的学术水平居国内领先地位。近年来该院所取得的具有代表性的科研成果共获国家自然和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1项、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8项,仅在“十五”期间就出版学术专著、教材28部,其中沈德立教授主编的“儿童心理与行为研究书系”是我国第一套系统反映国内外儿童心理与行为研究成果和最新进展的书系,学术界评价甚高。受教育部委托,该院已举办了10期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培训班,为全国31个省、市的334所高校培养了660名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

数学科学学院在“十五”期间承担了3项与基础教育密切相关的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其中“数学教学效率论”重点课题在全国建立了近60个实验基地,有近200个中学班级参加实验,在推进基础教育改革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

实现学科专业教育高水平与教师专业化培养高质量的协调统一,天津师大靠特色显示出优势。目前,天津师大负责全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与方案的制订和培训,承担着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专项培训任务,他们所构建的继续教育“天津模式”为国内教育界所称道。近几年来,他们每年为天津市普教系统培养500名教育学硕士,累计对中小学教师实施继续教育培训近30万人次。在全国实施的基础教育新课程改革中,天津师大承担了课程改革的教师岗前培训任务。近几年来,学校成功地举办了中学语文、生物、历史与社会、小学科学四个学科的基础教育新课程骨干培训者国家级研修班,高质量地完成了数学和语文教学论国家级骨干教师培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