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去”要靠自主知识产权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高赛 我有话说

●国内导航图市场最终也会走上合并的道路

    ●应尽快抢占电子地图等新兴领域的制高点

    ●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利器

   

●我国企业缺乏搏击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语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地都将举行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强调知识产权在国家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提高公众对这方面的认识和理解。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是什么?我国自主创新应该在哪些领域寻求突破?针对这些问题,本刊日前邀请北京联动专利事务所主任唐月敏、卫星导航软件设计专家许增、深圳凯立德计算机公司副总裁陈馗进行了探讨。

CeBIT风波凸显产权缺失窘境

主持人:前不久,多家国内MP3厂商刚刚在德国CeBIT展会上遭遇了“专利门”事件,大批展品尚未露面便被罚没。联想到更早之前,2006年10月世界制药原料展览会上中国药企的“巴黎门”事件,越来越多的专利纠纷表明,自主知识产权已成为国际竞争的决定性因素,提高我国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迫在眉睫。

唐月敏:CeBIT大展是世界上最大的信息技术、消费电子及通信技术展览会,也是IT界最主要的商务平台,今年这场展会更吸引了全球无数媒体和厂商的关注,参展商数量也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而本次CeBIT“专利门”事件不仅将众多的国内MP3参展企业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其他品牌的国际声誉。

许增:MP3播放器的专利构成分为发明专利、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三部分。但在国内,能够染指“发明专利”的MP3公司屈指可数。国内大部分MP3厂商的专利开发,是在后两部分上面做文章,但这两部分技术含量并不高。

陈馗: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企业就缺乏搏击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只能接受生存在产业链下游的无奈分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就没有制订行业规则的发言权,只能在别人划定的区域内挣扎生存。

唐月敏:专利之争,表面上看争的是专利费多少,其背后却是市场主导权、标准制定权之争。

摆脱“受制于人”需从局部着眼主持人:有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时,全国企业开展科技活动的仅占25%,研究开发支出占企业销售收入的比重仅为0.56%,只有万分之三的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薄弱已成为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瓶颈”。

唐月敏:改变这种现实,首先需要从政府到企业的双重努力。一方面,自上而下的政策制订要有明确科学的自主意识,只要符合国际规则,该保护的就要保护,该拖的也不怕拖一拖,比如国内3G牌照的引而不发,就为国产TD-SCDMA标准赢得了宝贵的成长时间和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要通过自下而上的健康竞争筛选出优胜企业。

许增:另外,想在短期内全面改变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现状是不可能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局部领域率先寻求突破,并以此为筹码逐步取得主动。自主知识产权不仅仅是限制中国企业的瓶颈,同时也是企业拓开国际市场的利器,是激励国内高新技术企业推进产业升级、提高自主创新的原动力所在。

陈馗:作为中国最大的导航软件厂商和电子地图供应商,多年来凯立德一直致力于自主创新,目前拥有了数十项国际专利,这些知识产权也为凯立德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尤其是在进军国际市场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已成为凯立德参与国际竞争的有利武器。以本次参加CeBIT展会为例,不同于许多中国厂商组团参展的形式,凯立德连续两年独立参展,就是要表明我们大胆开拓欧洲市场的决心。

主持人:对于全球的IT、互联网企业来说,电子地图都是一个新兴领域,我国企业是否应该在这些新兴领域中尽快抢占制高点,制定国际标准?

许增:目前,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和军事是GIS和电子地图应用相对成熟的领域,国土、规划、房产、环保、水利、民航、卫生等政府部门都在大量使用GIS和电子地图;电力、电信、自来水、天然气、银行、保险等企业的应用也非常广泛。作为面向个人用户的应用,则是近几年才开始兴起的,目前还处于早期启动阶段,但市场发展潜力十分巨大。

陈馗:作为国内唯一通过国际车厂认证的前装导航软件和地图提供商,凯立德长期为日产、双龙,车载导航系统、神达全系列导航设备提供电子地图和GPS导航软件。在产品的开发过程当中,依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导航电子地图生产工具,在超过500人的专业测绘队伍和每年投入近亿元进行数据采集加工的支持下,凯立德的中国电子地图系统逐渐成为了目前市场上最完备、精确度最高、设计最为人性化的导航电子地图。

唐月敏:我国企业在自主知识产权发展的道路上,经历了无数惨痛的失败,也看到了一些胜利的曙光。曾经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代表的远大空调,凭借着在燃气空调领域里的完全自主专利在欧美市场开疆拓土;现在凯立德也依靠专利利器在国际市场一路披荆斩棘。从它们身上可以看到,民族企业只有将自主知识产权融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才能开发出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领先技术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激烈竞争中占据优势地位。

警惕过度开发导致资源浪费

主持人:某一新兴市场刚刚崭露头角,就会有很多企业一哄而上,我国生产汽车、DVD的企业比全世界的加起来都多,却在核心领域没有什么建树。电子地图领域的现状如何?

唐月敏:今年是导航产业的普及元年,其市场正处于爆发的前夜。有关数据显示,2005年中国配备GPS导航设备的汽车不足10万辆,而2006年车载GPS就卖出了约30万台,但是与去年中国720万辆的汽车年产量相比仍只占很小一部分。《中国车载导航和远程通信市场调查》预计,2015年中国导航市场将达到260万部的规模,这个数字也是众多厂商对该行业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许增:尽管市场前景被看好,电子地图领域仍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电子地图导航产业链包含了电子地图、导航软件、汽车导航仪等软硬配件。但在这一产业链中除了电子地图由中国企业提供外,其他很多环节里都缺少中国企业的身影;而电子地图的编制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投入,门槛高,这让很多电子地图的制作厂商面临资金难题;由于利润较高导致许多非法产品充斥市场,造成价格混乱;此外,标准不统一,重复投资严重,也导致了低水平的竞争激烈。

陈馗:凯立德此次携其国际版GPS导航软件亮相CeBIT展会,取得了非常好的推广效果,在短短7天内,即与多家国际图商及GPS硬件厂商达成了合作意向。之所以得到众多国际用户和合作伙伴的认可,与产品的高性价比、过硬质量和公司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是密不可分的。

唐月敏:目前,欧洲仅有两家主要电子地图提供商,日本有三家,这五家企业几乎垄断了全球导航图市场的95%以上份额。国内导航图企业目前已有数十家,可是像凯立德这样能够每年投入近亿元进行数据采集加工的企业却凤毛麟角,这块市场已养活不了这么多的图商,市场最终将会走上合并的道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