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工商掀起虚假药品执法风暴

2007-04-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沈雁 记者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4月21日电 只是营养制剂的“CMD滴浓缩平衡矿物滴”,却自称可以治疗白内障和前列腺增生;仅具有舒肝理气、活血止痛功能的“气血和胶囊”,竟说成是一个能够解决女性乳腺增生、卵巢囊肿等问题的千年宫廷秘方……4月18日,浙江省工商局和杭州市工商局联手办案,对杭州4家药店进行了全面检查,现

场查封了涉嫌虚假宣传的“紫灯胶囊”、“神草男宝胶囊”、“男白金”、“CMD平衡矿物滴”等七种夸大宣传的保健食品和药品,共计182盒。

此前省、市两级工商执法人员已从浙江英特药房天目山总店和佐祜源药店查封了鹿尾补肾丸、深海龙胶囊、藿鹿胶囊等115盒涉嫌虚假宣传的药品及保健食品,台州工商局查封涉嫌虚假宣传的相关药品、保健食品7008盒,这一系列的执法行动,标志着浙江全省范围内虚假药品广告、保健食品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突破性成果。

药品、保健食品的广告现在已经成为不少人购买前的一个参考,然而其中一些违法广告在发布时擅自夸大医药管理部门核定的功能与主治,误导消费(患)者,致使不仅病没治好,甚至还加重病情。浙江省广告监测中心近期监测发现,目前违法的药品、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医疗广告占全部违法广告的76%,其中外省产品的违法广告又占总违法广告的90%,而不科学的表示功效的保证和断言仍是药品违法广告的主要表现。

目前,工商执法人员已依法责令对虚假宣传所涉及的药品、保健食品全面撤柜,并就地封存,同时将进一步深挖线索,依法查处。同时,浙江省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在医院门口发放的宣传治疗恶性肿瘤、疑难杂症等的药品、医疗器械和保健食品小广告,基本属于违法广告;患者、消费者在购买相关产品、保健食品之前,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如发现有违法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应及时向当地县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举报投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